华容道皱皮柑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10-16 10:30
浏览量:1 | | | |

  
     柑果扁圆形,形似柿饼。果形指数0.75,大小整齐,单果量155-195克。柑果皮橙黄色,密布皱纹,凹凸不平,凸起部分宛如一粒粒玛瑙。囊瓣短肾形,瓣内橙黄色,柔软多汁,柑内含丰富的黄胴成份,有很大的药用和食疗养生价值。《本草纲目》载此柑在汉朝由李衡始种于武陵洲上。明时“荆州等地为盛。”华容道位于荆州南郡,且邻武陵郡。唐朝大诗人杜甫游华容县禹山时写有“禹庙空山裹,秋风落日斜。荒庭插桔柚,古屋画龙蛇”之诗句,说明华容盛产桔柑。清道光五年《洞庭湖志》载:“所以洞庭柑最佳”,是因为华容道位于洞庭湖边,水气上腾,能使柑避霜,味好而且产量高。

地域范围

华容道皱皮柑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包括华容县东山镇、三封寺镇、万庾镇、章华镇、禹山镇等乡镇。该地域北倚长江与湖北石首市、监利县接壤;南滨洞庭湖,东与岳阳市君山区交界,西与益阳市南县相邻。地理坐标位于东径112°8′31″—113°1′32″,北纬29°10′18″—29°48′27″之间。保护面积5200公顷,年产量8万吨。

产品品质特性特征

1、外在感官特征:华容道皱皮柑果扁圆形,形似柿饼,果形指数0.75,大小整齐,单果重量155-195克;果皮橙黄色,密布皱纹,凹凸不平,凸起部分宛如一泣泣玛瑙;囊瓣短肾形,每果11-12瓣,中心柱空,果瓣内橙黄色,柔软多汁;每瓣有籽1粒,2粒者少,极少有3粒。 2、内在品质指标:华容道皱皮柑营养价值高,每100g富含纤维素C≥20.0mg,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0.0%,可食率≥70.0%,微酸。 3、产品符合《无公害食品、柑果类果品》(NY5014—2005)标准的安全要求。

华容道皱皮柑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