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氏“泥鳅肚” 秤杆制作技艺
来源:注滋口镇   2020-03-03 10:37
浏览量:1 | | | |

杆秤是我国最古老且沿用至今的衡量工具,相传春秋中晚期,楚国已有小型衡器,名叫木衡。是根据杠杆原理制作而成,方便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买卖行为,映射出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具有悠久的历史特征。

陈氏“泥鳅肚”杆秤传承至今已有七代,前六代为祖传,第七代为师传。

因陈家制作的杆秤脊扁肚圆,活似田间泥鳅故得名“泥鳅肚”杆秤。陈氏“泥鳅肚”杆秤融合了岳阳“老鼠尾”杆秤和益阳“鳝鱼脊”的优点,具有材质考究、篆刻隽秀、工艺独特、结构简单、携带方便、计量精准且不失灵敏度。

陈氏“泥鳅肚”杆秤品种繁多,大到200公斤的抬秤,小到能称以克为单位的戥子秤。

先做人,再做秤。制秤之始,要心正才能秤准。正是陈氏的这种职业操守使得陈氏“泥鳅肚”杆秤享誉华容及湘鄂边区。


陈氏“泥鳅肚”杆秤在六代传承人以前一直在素有华容小香港的插旗镇经营,第七代外姓弟子张元清学成后在益阳南县开张营业,由于身体原因,张元清现已病逝。第六代传承人66岁的陈学智现在已随女儿迁住岳阳,在不足50平米的家里维持这门祖上手艺。

手工制杆秤历史悠久,应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秤。据民间传说是鲁班发明的,也有传说是范蠡发明的,而湘北华容地区流传的陈氏“泥鳅肚”杆秤的鼻祖是“领令和尚”(音传),据传有避邪之说。古时候人们出门放货、行船打渔都要随时携带杆秤,以祈平安。

传统杆秤的手工制作工艺:

1、选择木料:大钩子秤一般选择楠木,中小号的秤多使用柞栎木、红木等材料。无结疤、无开裂,木料要经阴干一年以上,方可做秤的衡量要求,用锯子截成适当的长度。

2、刨杆秤:先用粗刨将秤杆刨直,再细刨光圆,再扁圆形,杆上的毛刺打光,用钣木锉分出秤的头尾。

3、定“叼口”:用墨斗将线绳在秤杆上弹出几条纵向等分的墨线。

4安“叼子”:一手持刀从下往上支托秤杆,秤杆固定,经过测量,在杆身安装叼子的部位,找出三个“叼子”的位置后,分别打出垂直的穿孔并试装三个“叼子“且要装正。

5 铜皮包头尾:用钣锉将头尾锉好,根据需要的尺寸比对铜皮,铜皮剪裁下来滚圆,套上秤杆的头尾,接下来焊锡将铜皮焊接,也可以使用小钉固定将铜皮包好。

6 安装秤盘:秤盘是预制的,将盘上的三根系绳挽结到秤杆大头最外侧的“叼子”上。

7 校秤定量:“叼子”将秤悬提,秤盘中依次放上不同重量的砝码,在秤杆上测定其距离,以两脚规分割并仔细标出星花的位置。

8 钉星花:按照上一步标记的位置,用皮带手钻钻出每个小花点,在钻洞中以细铜丝嵌杆然后割断,锤实锉平,把水银粉抹入眼中,便成星点。

9 打磨,清洗:使用钢锉,油石顺纵向秤杆进一步磨光滑,给刚做好的秤杆均匀的刷一层石灰水,以去除油污,石灰水自然风干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10 秤杆施染着色:在秤杆上刷一层皂矾液,晾干,而后均匀的刷上事先制好的五倍子液,然后把秤杆挂起来,使其完全干透,这次一般需要十二个小时。

11 修整抛光:待着过色的秤杆完全风干后,对秤杆再进行最后次抛光,让秤杆光润,上面的刻度即“星花”更易辨识。

一、    材料

1、      主料:楠木、紫檀木、油柞木、栎木

2、      辅配料:铜皮、铁钉、铁盘、铜丝、铝丝等

二、    器具

制作工具:木锉、钣锉、摇钻、分钳、钻花、刀、等子、铁剪、盘绳、手刨、墨斗、盘子、钩子、钢锯、砝码、叼子等

三、    颜料

石灰、酒、清矾、五倍子

远师    领令和尚

第一代  陈氏祖先

第二代  陈氏祖先

第三代  曾祖父

第四代  祖父  陈光培

第五代  父亲  陈正和

第六代  传承  陈学智 1947年11月出生 插旗镇引河村三组人

第七代  师传  张元清  已病故           益阳南县明山头人   

第六代传承人  陈学智 1947年11月出生,插旗镇引河村三组人。

幼时对绘画颇有兴趣,14岁开始从师于父,16岁开始走乡串巷上门制秤,成家后在插旗镇上开有秤铺。上世纪80年代,因其手艺高超,被县计量所聘请为全县衡量专家,定期对全县各单位衡器进行专业校验、维修。是华容著名的秤师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