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哲公传
来源:华容历史文化   2022-09-29 11:31
浏览量:1 | | | |

公讳永浚,字宗哲,华容人,成化戊戌进士。庚子授户部山东司主事。督储临清,缩财用,慎出纳,吏罔招权,民无犯法。癸卯督饷宣大,引事庇物,益殚心计。余肃敏公敬而礼之,乙巳陕西大饥,奏捐税四十万,接济边储,全活数万人。是岁以忧归。戊申服阕,复除户部主事,己酉迁员外郎,庚戌擢郎中,尚书李恭靖公命总诸司章疏。壬子出守西安府,治尚循谨,不事烦苛。属吏有挠法者治之,曲法者惩之,文恶者黜之,秦俗纩悍,以礼导之,率皆兴让。抚按藩桌,文案山积,迎刃立判,廷无宿牒。政暇率三学诸生,讲论经义,士习丕变。   

时中官岁织彩绒进用,秦民苦之。永浚上疏曰:伏闻迩者旱灾,命文武群臣修省各举军民利病,时政得失,乃今四月余矣,臣下不闻有所进谏,司计不闻有所减除。既而内政奉行,则又不过仓廪增充,军器减半数事而已,凡此在有司随时兴革,自得其要。夫大圣人所为,出于寻常万万,固如是乎?且灾变之来,必以类应,时雨愆者,泽有未流也。    

陛下自即位至今五六年,罢徭役,却贡献,蠲赋税,泽之及下,可谓至矣。然犹亢旱乃尔,岂无所致哉?请近取禁幄服御之物,远取司局工作之费,合而验之,则德泽流滞于下,昭然可见。今道路之人皆曰:团局织造,民之害也。臣始闻之,犹未深信,覃尝再至陕西,杂造局造彩妆绒毼四十九疋,其先次坐征二十五疋,已行布政司支银二千一百七十二两,买办绒绵皮金等料,并雇役挑花人匠一十七名,又拘咸长太原县编本局各色匠人三百余名,专令每月轮番供给。雇来匠作首尾两年,各匠费银七百余两。前所坐者,尚未完结,使司又以后坐二十四疋,未可停缓,欲依原降缎造以进。臣不知今日珍爱此物之多,将欲尽充尚方之用,抑欲预赏赉之资。若供尚方,但可一袭而止,盖其物不任蒸溽,虫易蠹蚀,若欲赏赉,则其色有赪黄,赤紫,其象有狮蟒云龙,非群下所敢受,或别有处焉,则又非浅陋可得而知也。今以三百余家,男不暇耕,女不暇蚕,穷年营办,以供杼轴之役,民之不堪亦已甚矣。不于此时断为罢之, 一旦民穷财尽,良善化为盗贼,何以服殊方、传后世。故京房云:臣恐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也。    

臣又闻自古英明之君,于衣服器用未尝不好,然好之不得其正,亦未尝不因谏而止。昔马周为侍御史,历陈诸州营民有怨言。太宗叹曰:近今造随身器物,不意百姓嗟怨,实朕之过也,乃命停止。李德裕在浙西,明皇诏造银盝妆具,上疏极论,亦为之。今陛下发令之始,进言有马周,则此事必潜消于内,抗论有李德裕,则此事必力罢于外,二者既皆不复救矣。乃今正恤人言之时,犹未可以止耶?陛下明神圣超出往古,况在得已,又臣所亲见,若又隐而不言,则欺蔽不忠之罪,能自逭耶。疏奏不纳。   

史南曰:臣尝邂逅孙继芳、周廷用二子于京师,具述永浚为人,其性直,其学醇,其节峻以亢。是故亢弗能容物,峻必发于忠诤,醇则谨于宅心,直则不苟于趋时也。绒服之章,视今则亦已逭矣。    

赞曰:华容为邑,厥士可钦。东山完节,畏庵小心。严公守正,栖于高岑。陕右一疏,犹有遗名。     

赐进士经筵日讲同修国史奉直大夫蒲圻廖道南撰

录自清嘉庆华容客星堂《严氏族谱》卷首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