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蔡大勋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6:03
浏览量:1 | | | |

蔡大勋(18971927.7),字锦新,护城乡蔡兴村人。他家境贫寒,从小随父学木匠,佣工度日,对土豪劣绅深为痛恨。 

民国14(1925)秋,华容大旱,农民求食不得。劣绅陈鸿基乘机设立“米禁局”,拦劫谷米,杀人自肥。县城平民夜校教员严某从外觅回20斤米,米禁局全部收缴。严又恨又饿,只得悬梁自缢。蔡抓住这件事,组织夜校学员(农民)开展讨论,进而组成秘密农会小组,他自任组长,开展革命活动。后经程学敬、.陈次蕃介绍,吸收蔡为国民党员。 

民国153月,蔡召集秘密农会小组开会,被县团防局以“匪首”罪名逮捕入狱。审讯时,他问法官:“我们农民聚在一起谈论家计生产,这有什么罪?”法官无法,只得允许保释。8月,他被选为第一区第一乡农民协会执行委员长。他根据会员的强烈要求,对堤工局承修刘岳林一年来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核查,发现刘贪污占用甚巨,将刘处死。未久,县农民自卫军成立,何坤(长工)任总指挥,蔡任副总指挥。9月,II军蔡鉴旅3000余人进犯华容,蔡率农民自卫军300多人,英勇反击,赶跑了敌军。外号“水下飞”惯匪张合林,到处丢字喊款,杀人越货,县署曾几次派兵清剿,终奈何他不得。蔡带领几名农军骨干,跟踪侦察,很快将张合林处死于情妇家里。

这年1010日,华容县城4000多名工人、农民、学生集会,庆祝北伐节节胜利。会后游行,当游行队伍路过东街“华容王”张巨卿住宅时,蔡大勋、刘岳云、杨云等冲进张宅,将张从楼上拖下来游街示众,并押送县府要求惩办。县府官官相护,激怒群众,将张打死。11月,应石首东二区群众的请求,华容县农民协会派蔡大勋前往协助工作。土匪陈楚山在桃花山上拉杆子,自封司令,奸淫妇女,掳掠祸害石、华两县人民。蔡与东二区农民自卫队一道,在北伐军的支援下,一举捣毁陈楚山巢穴。“马日事变”不久,蔡大勋被捕入狱。他对审问者说:“杀劣绅,打土豪,都是我为首干的,不与别人相干,要杀就请吧!”问他:“同伙藏在什么地方?”他回答说:“早上高飞了。”敌人对蔡用尽各种酷刑,如竹签钉指,烙铁烫胸等等,蔡噤声不语。71敌人将蔡大勋开肠剖肚,并悬首东门城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