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蔡协民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6:04
浏览量:1 | | | |

蔡协民(1901.121934.7),曾号树森,单名杰,三封寺镇辅安村人。

蔡出身贫苦,幼时随祖父沿门求乞,8岁始入私塾。民国10(192”考入武昌中华大学预科,次年因脚疾回家。后在龙秀国民小学任教。13年秋,蔡考入由毛泽东、何叔衡等创办的长沙湘江学校农村师范班,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410月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年底毕业回省,中共安排他为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南()()()()4县农民运动特派员,并兼中共华容县委书记和国民党华容县党部执行委员、农民部长。在他的组织领导下,华容农民运动蓬勃兴起,斗争甚为有力,先后处死把持县政、鱼肉人民40余年的“华容王”张巨卿,觅捕反动县议长傅道南(交湖南省政府处决),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给予肯定。 162月,蔡调中共常德地方委员会工作,指导澧县、汉寿、常德等县的农民运动。

“马日事变”后,蔡去武汉,找到毛泽东,被安排到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司令部工作。不久,参加南昌起义,任叶挺第十二军第十四师某连指导员。11月初,受朱德、陈毅的委派,到汝城与国民党第十六军军长范石生商谈,将部队纳入十六军序列,以解决给养问题。接着又同朱德与十六军第四十七师师长曾日唯谈判,把朱部编为曾师一四O团,朱德任团长,蔡任团政治部主任。民国17年春,举行宜章起义,部队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师长朱德,他任政治部主任。322日组织湘南暴动,他出任农七师党代表。420日他率从到酃县与毛泽东会合,28日参加朱德与毛泽东在宁冈砻市龙江书院的历史性会见。18 1月,蔡任三十一团党代表,跟着毛泽东、朱德向赣南、闽西进军。3月,红四军整编为3个纵队,蔡任第三纵队党代表,参与组织指挥龙岩、上杭诸役,取得胜利。7月和毛泽东等参加中共闽西特委在上杭蛟洋召开的代表大会,他被选为特委委员、组织部长。从此,他随军转入福建地方工作。

民国191月,蔡任福建省委秘书长。后任福建省总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协助省委书

记罗明领导闽省革命活动,与“立三”路线进行坚决斗争,因而受到错误批判。201月,蔡协民任省军委书记兼福州市委书记,与邓子恢等一起,领导闽省工作。315日,福建省委机关被敌特破坏,他和曾志、董云阁等迅速建立临时省委,他任书记。又与王明“左”倾冒险主义进行坚决斗争。7月,中共福州市委成立,他任书记兼市委军委书记。211月,蔡调厦门中心市委工作。其时,闽西地方军陈国辉强令惠安县村民扩种鸦片90000多亩,摊派鸦片捐180多万大洋。他即赴惠安,利用封建帮会武装,联合其它反陈力量,成立抗捐运动指挥部,自任总指挥,经两个多月活动,取得抗捐斗争胜利。

民国21年,党内斗争十分激烈,厦门中心市委诬蔡为“社会民主党员”,停止其组织关系。但他坚定地表示:“我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我要为党工作。”拖着瘦弱的身体,到市郊牛山打石头、修马路为生。227月,蔡回到党内,被派到安溪中心县委任秘书。他不论职位高低,欣然就职,并发挥自己带兵打仗和做组织工作的特长,和方毅等积极协助安 ()()()游击队开展农民运动和筹划扩军、军训等事。这一时期他编写了《怎样分田地》的小册子,指导土地革命工作。是年1120日,“福建事变”发生,毛泽东知道他的处境十分困难,指示福建省委护送他去瑞金。次年416日,他怀着沉重的心情离开厦门转往根据地,不料护送他的交通员叛变,蔡协民在石码被捕,7月被杀害于漳州。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领导和一些老战友非常怀念他。19521230日,毛泽东亲笔在蔡的遗像上题写:“蔡协民烈士遗像”7字,表达了对烈士的深切怀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