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方之中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6:06
浏览量:1 | | | |

方之中(19007198710),原名方针,笔名方镜、方怀凌、方仁中、指南,洪山头镇红烈村人。民国12(1923)7月,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群治法政专门学校。时值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他由毛建国介绍加入国民党。不久,又由李亚农介绍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担任湖南学联常委,在夏明翰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开展学联工作。在声援和响应上海“五卅”运动时,组织示威游行,砸了日本驻长沙领事馆的牌子,受到赵恒惕的通缉;省党部和青年团便介绍他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

 

民国14年冬,方之中由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次年参加北伐,在第六军十九师五十七团兼任两个连的指导员。此后一度脱离中共组织。16年春,由沈尚文、黄五一两人介绍第二次加入中共。蒋介石叛变革命后,他被分配到鄂西特委工作。8月,赴鄂西途经华容,中共党员刘革非等邀他留下来重建中共华容县委,他任县军事委员兼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一师师长,参加组织和领导了湘鄂西秋收暴动,给予华容、石首、岳阳、监利等4县土豪劣绅和国民党党政机关以沉重打击。次年夏秋之间,湘鄂西特委遭到破坏,方辗转到达上海,在群治大学上海分校任教。此后,他几次找到党组织,又几次失去党的关系。后结识了王学文、潘梓年、田汉、阳翰笙等左翼作家。18年由田汉介绍加入“南国社”,并在田汉的指导下开始写作。次年3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他参加“左联”。2122年主编《生存》月刊。23年又加入“剧联”。2325年主编《夜莺》月刊,2426年办《礼拜六》周报。他以这些报刊为阵地,先后发表王学文、鲁迅、胡风、章乃器等人的文章。方之中自己也在《大众日报》、《晨报》等近40种报刊上发表《划时代中的文艺运动与反帝》等100多篇短文,并出版小说集、散文集等,揭露黑暗、宣传革命,与国民党右派进行坚决斗争。

民国27年,国共第二次合作,共同抗日。方投笔从戎,到国民党第一战区教训处工作,担任编审委员会委员,对处理托派和“蓝衣社”作了很多工作。后改任教导大队军事总教官,为“抗大”输送了10多名学员。次年9月调任第二战区训委会编审委员,围绕抗日统一战线做情报工作。

民国293月,方到延安,担任《群众报》编辑。11月由周文、白彦博介绍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303月入军事学院学习。328月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参加了延安整风运动。

民国3411月,方之中到晋察冀边区任张家口卫戍司令部教育科长,次年提升为旅副参谋长。362月调任察哈尔军区参谋处长,次年3月调任晋察冀野战军第二纵队第五旅副旅长。不久任华北军区第六十七军九十九师副师长,参加了察南、保北、北平、张家口、绥远、包头、太原等战役。包西察尔胡同之战,由他单独指挥,歼灭蒋介石部队一个团。19498月,调升华北军区第六十七军二OO师师长,奉命接守渤海湾海防。1951 4月调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直属兵团第六十六军参谋长,率部出国抗美援朝,回国后被分配到第二十三兵团担任代参谋长。19549月调任第六十九军副军长。1955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同年4月调任第六十六军副军长兼天津警备司令部参谋长。19597月,任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兼天津警备区司令员。是年,天津遭受历史上特大洪灾。他身先士卒,在抗灾工地连续奋斗15个日日夜夜,军民合作保住了大堤安全,受到党和人民好评。在“文化大革命”中,他作为田汉、周扬、方纪山的朋友受到“审查”、迫害。直到19798月才恢复名誉,先后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文联名誉主席等。

方之中晚年身患多种疾病,19766月离职休养。但他壮志如初,写诗明志:“将军解甲未歇鞍,沙场转向书桌前。以笔代枪挑四化,红心不老胜当年。”他挥毫走笔,先后撰写了《创建洪湖苏区的一支部队》、《正义的火焰——我走过的道路》、《北伐——南昌之役》等近40篇、计10多万字的回忆文章。1985年中央军委确定他享受副兵团级待遇。19871020日病逝于天津,终年87岁。1989925日,方中之的骨灰运回华容,安放在县烈士陵园“将军墓”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