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黄新远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6:08
浏览量:1 | | | |

黄新远(1898.101989.4),操军乡岳城村人。他-帮地主放牛和做长工达19年,尝尽旧社会的辛酸。民国15(1926)秋,石首、华容农民运动兴起,黄新远积极参加农民协会。次年春,土豪劣绅拼凑假农会,让国民党石首二区区党部书记陈贵洲充主席,黄识破阴谋,约同农协会员们杀死陈贵洲。因此,遭到国民党石首县政府“通缉”,被迫出走长沙县黄家湾,佣工度日。

民国197月中旬,彭德怀率红三军团攻打长沙,贺龙、段德昌率领红二军团南征。黄得消息,赶回操军,进行种种支援红军活动。他多方侦悉,将团防局埋藏的30多条枪和一批弹药挖出来送给红军。不久,加入赤色警卫队,开赴华容桃花山,先后任江右军三、九大队侦察队队副。

民国215月,黄新远在湖北监利编入红三军八师二十四团三营任司务长。2210月,调任红三军七师师部司务长,先后转战湖南桑植、大庸、五丰和四川酉阳、秀山、黔江、彭水一带。24年秋,任红二军团政治部保卫局局长,不久调任红二、红六军团总指挥部保卫部长。11月,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途中,他身上多处负伤,行军中却将战马让给战士骑,还帮战士们背枪。

民国26年“七•七”事变后,黄新远所在部队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后为第十八集团军)一二O师,他任师司令部锄奸部长兼军法处长。9月,随部队东渡黄河,开辟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并参加了平鲁、宁武袭击战,收复两县。接着向晋中挺进,参加著名的百团大战。3311月,随八路军三五九旅挺进华南。次年1月任新四军第五师社会部副部长兼锄奸部长,活动于大别山、桐柏山一带。

在三年解放战争中,黄新远参加了“中原突围”战斗。民国3510月,随三五九旅北返延安。旋奉调赴山西兴县任晋绥军区后勤部政委,先后参加大小战斗数十次。3611729日的汾孝战役,他认真与晋冀鲁豫野战军和太岳军区部队共同做好支前工作,使此役大获全胜,毙伤敌5000余人,俘敌6390人。388月,调任西北军区后勤部副政委,先后参加了解放青海、宁夏、甘肃、和平解放新疆和进军西南等战役。

194912月,黄新远在四川成都转业。次年9月调任西南行政区司法部副部长。19533月改任西南检察分署副检察长。1954年任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19728月离职休养。次年8月转归湖南。1978年还先后被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第四届常委。他还是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协会的发起人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