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刘大夏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6:12
浏览量:1 | | | |

 

刘大夏(1436-1516),字时雍,今胜峰乡话岗村人。

明天顺三年(1459),乡试第一。八年,登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成化元年(1465),授兵部职职方司主事。值安南(今越南)王黎灏侵略老挝失败,宦官汪直欲以边功求宠,向宪宗(朱见深)进言乘机掠取安南,因令兵部交出永乐年间征安南的军事册籍和航海地图。刘反对这种侵略战争,将图册藏匿。管理图册的官员无法交差,逐日遭到追问与鞭打。刘向兵部尚书余子俊道:“打死这名属吏,不过一条命罢了;若让安南战争打起来,死的人将何止千万!”子俊省悟,不再问图册事,从而避免了一场残民以逞的不义战争。

 

成化十一年,刘大夏升为兵部职方司郎中。因父亲逝世,回华容守孝三年,十六年复任原职。十九年,太监阿九的胞兄犯罪,刘大夏依法鞭笞,阿九恃宠向皇帝诬告。宪宗偏信谗言,将刘大夏逮捕下狱,并令东厂(监视官吏、镇压人民的特务机构)侦查,因无所获,只得判处杖责20,释放复职。

 

弘治三年(1490)十月,广西田州泗城地方官岑猛反判,刘大夏奉命前往平息。刘到职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未用一兵一卒,反判得以平息。六年,张秋镇黄河决口,诏升刘大夏为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前往治河,刘经实地勘查,与山东、河南官民洽商治水方略。先在上游疏通孙家渡河30里、四府营河10里以分水势,同时筑长堤挡水。堤起胙城,抵徐州,长达360里。决口既塞,更修筑黄陵冈,黄河得以大治。八年,孝宗(朱祐樘)派特使到治河工地嘉奖,拜左副都御史,并召还都察院佐理院事,后改授户部侍郎。

 

弘治十年,兼任左佥都御史,往宣府(今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措办边塞粮草。他深入查访,与当地父老商讨,订出新的“收市法”,打破向由太监、武臣们垄断的粮草市场,扫除其中间剥削,百姓称善,踊跃交售,不到两个月,所有边塞仓、场皆粮充草足,扫除朝廷嘉许。事毕回京,见“朝廷求将之意劳,而选将之路狭”,便上疏请设武举。孝宗认可,于次年四月开设武科。明代武举之设,实出大夏一言。

 

弘治十一年六月,刘大夏积劳成疾,告假回华容,筑草堂于东山下,抱病教子孙读书,足迹不出里门。所得俸禄,都周济贫困的邻里、族人。世称在夏为“东山先生”。

 

弘治十三年六月,经群臣推荐,孝宗诏升刘大夏为都御史,总督两广军务兼巡抚。他见镇守太监及总兵擅自拨用军士千余人为自家私人服劳役,军备懈怠,即责令将军士尽数退还部伍,军威得以振作。十四年十一月,升兵部尚书。孝宗常召见刘,与谈治国大事,多采纳其忠告,先后下诏制止赋税的额外摊征,禁止克扣军民粮响,停办粉饰礼仪方面的织造和斋醮耗费,罢光禄省为供应皇室祭品、膳食、招待酒宴等过分浮费,以及核减奖励勇士项下的虚报冒领金额等积弊。十六年,晋级为资政大夫。当时,外官进京朝见皇帝,必多带诸般礼物送给在京大臣,唯刘大夏和左都御史戴珊不受礼。后孝宗各赐中锭50金奖其廉洁。

 

明正德元年(1506)三月,刘大夏痛武宗(朱厚照)昏庸,言不见用,事不可为,便连续千次上疏,请求放归田里,终于获准。五月,进太子太保衔,敕令沿途各驿站供给人夫、马匹和粮食,送大夏回华容。

 

正德三年,因宦官刘开诬害,刘大夏被捕入狱,判处充军肃州。起程时送行者塞路,父老携饭筐进食,商贾罢市焚香,祝刘尚书生还。五月,刘瑾伏诛。八月,刘大夏获赦归华容,复原官俸禄。他生前自写墓志,说:“免得我死后让人家褒奖奉承,使我愧怀地下!”正德十一年五月逝世,享年81岁,进谥号为“忠宣”,世尊称“刘忠宣”。

 

刘大夏居官40余年,从不为子孙营产业,祖传的田产亦任人侵蚀,不与相争。在他的影响熏陶下,子孙皆以清白传家。其子刘祖修科试不第,隐居山林,足迹不及城市;学臣按例授给冠带,他坚持不受。其孙刘如愚任含山知县,后调升颍州知州,清廉亦如其祖。

 

刘大夏博学多才,诗文皆精深清丽。著有《东行草》、《西行草》、《宣召录》、《东山存稿》等行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