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涂国钦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6:21
浏览量:1 | | | |

涂国钦(18991962),东山乡关山村人。幼时饱读五经四书。“五四”新文化运动开始,他外出求学。民国10(1921)春,考入董必武举办的私立武汉中学。“五卅”惨案后,由萧楚女、陈潭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46月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后参加北伐。8月,被派往水口矿山组织工会。不久调回长沙任湖南省总工会组织部长兼各工会党团总书记。151月,调任水口山工会纠察部长,奉命缴获水口山矿警枪100多支,与常宁县农民自卫军组合成湘南讨逆军,涂任指挥。在攻打长沙之役中,击毙衡阳清乡军司令,攻克常宁县城。177月赴汉口,任汉口市委委员兼湘鄂赣军事委员会委员。11月,为躲避国民党的通缉,出走南洋,从事华侨教育,与中国共产党失去联系。

民国27年夏,涂从南洋回国,先后在云南省蒙化县任税务科长、兵役科长、自治区实验区区长等职。

民国31年到南县,教蒙学,种佃田。3311月,回老家东山,参加新四军支队工作,任文化科长。次年6月,石公华县行政委员会在东山召开石公华临时参议会和各界代表会议,涂为大会拟写石公华县临参会《致毛主席电》。抗日战争胜利后,先后在南县简师、私立湖西中学从教。解放后回到华容,担任县文教科长,研究苏联教育理论,建立新的教育体系,使全县教育很快走上正轨。特别是他的肺结核病恶化以后,严格要求自己:“为日不多,加紧工作。”组织上安排他休息治疗,他却坚持边治疗边抓学校整顿。195610月任华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除继续分管文教工作外,还负责全县的水利工作,先后参与主持兴修佛寺坳、关山、宝慈观(华一)水库。19624月,病逝于华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