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吴芳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6:22
浏览量:1 | | | |

吴芳(1899.101930.7),又名师丹、桂吾,潘家乡黄蓬垸人。  

吴芳7岁入私塾。民国4(1915)考入岳阳湖滨中学。6年转入船山学校。8年结识毛泽东,从此,立志献身革命事业。98月,参加毛泽东、贺民范等发起组织的湖南俄罗斯研究会,研究十月革命经验和共产主义理论。10月,由毛泽东介绍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为最早的团员之一。冬,吴由俄罗斯研究会介绍到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俄语,为赴苏留学作准备。

民国104月,吴芳同刘少奇、任弼时、萧劲光等赴苏。到莫斯科后,被邀参加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会后,到莫斯科共产主义劳动大学读书。这年冬,中国学生组建中国共产党旅俄支部,吴芳同刘少奇、罗觉、彭述之一道转为共产党员。11年暑假,被派往苏联远东担任华工视察员,化名彼洛夫,在华侨工人中开展党的工作。14年“五卅”惨案发生,吴芳即回上海,参与救济遇难群众和罢工工人。9月,任中共浦口地委书记兼组织委员。153月,任中共闸北部委书记兼工人部长。164月,吴芳代表山东党组织前往武汉,出席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5月,中共山东省执行委员会遭到敌人破坏。当时主持中央工作的陈独秀主张妥协投降,吴芳则主张发动群众,坚持斗争,7月,中共山东省执行委员会在平原开会,调吴芳任中共青岛市委书记。173月,他由青岛调往上海,领导山东站的工作。9月,中共中央派吴芳到山东。10月,他在济南郭店龙洞主持召开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议,改组领导机构,成立中共山东省委执行委员会并任书记。

18年,吴调武汉,先后任省工会党团书记、省委审查委员等职。

民国194月,在李立三的“组织全国暴动”、“以武汉为中心的附近省区首先胜利”等口号下,湖北省行动委员会成立。吴芳为委员,具体组织领导了汉口蛋厂、打包厂、裕华纱厂、码头工人的罢工斗争。这年7月,由于叛徒出卖,吴不幸被捕。国民党湖北省政府主席何成浚派人逼诱,声称只要吴芳写500份悔过书,并登报声明脱离共产党,即可保全性命。吴芳毅然回答:“我生为革命,死亦为千秋雄鬼,决不变节!”遂英勇就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