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徐履仁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6:23
浏览量:1 | | | |

徐履仁(1902.81928.9),字谱香,江洲乡白洋村人。从小入父亲所教的学馆读书,慧敏勤奋,12岁援笔成文。民国8(1919)2月,徐由黄祖轲资助并一同考入武汉中学。他思想进步,成绩优异,深得校长董用威(董必武)的器重,荐举他担任《武汉中学生》月刊的编辑。1312月由董必武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民国14年冬,徐从武汉中学回到华容明碧山区,以教私塾为掩护,开展农民运动。151月,徐以结拜兄弟为名,在明碧山碧云庙里组织“十人团”,作为开展农民运动的骨干力量;以“十人团”举行新春酒会为名,在谭家垄建立中共支部,秘密展开革命活动。2月,在明碧山乡农民协会召开的群众大会上,他被选为塔市区农民协会执行委员长。这是全县第一个区农民协会。不久,他由中共湘区委选送广州参加中国国民党政治讲习班学习。6月,回华容从事农民运动。12月,他和刘革非、黄泽民作为华容代表赴长沙出席湖南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

民国163月,徐担任第一届中共华容县委委员。“马日事变”后,他和蔡协民、何坤(何长工)等赴武汉找到毛泽东。蔡协民、何坤留武汉工作,徐因肺结核恶化,回华容进行秘密活动。

民国179月,徐因叛徒朱焕章告密而被捕。他瘦骨嶙峋,不能行走,敌人用箩筐把他抬上刑场。他泰然自若,冷笑说:“你们还为我准备了‘轿子’啊!”被害时26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