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朱祖光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6:33
浏览量:1 | | | |

朱祖光(19031932),东山乡大旺村人。民国15(1926)参加农民运动,担任乡农民协会执行委员,加入中国共产党。“马日事变”后,朱祖光被反动派通缉,潜赴江北。

民国183月,朱祖光任鄂西游击大队特务队分队长。他作战勇敢、机智,枪法高明。一天夜晚,大旺厂李斗南等土豪劣绅在双家铺打麻将,他只身赶去歼敌。李斗南正叫“我碰北风”,朱答“我打红中”,“一箭双雕”,一颗子弹对穿了李斗南、周琴生两个劣绅的胸膛。10月,朱奉命回华容,任东山游击大队长。1916日,攻打文宣区团防局,打散团队,焚毁局屋。15日分3路围攻塔市团防局,击毙团防局长胡宝成、副局长邹鲁。后川军:—个营来蔡家铺一带“围剿”,朱率队迎击,活捉敌人90多名,缴枪30多支,华容游击扩充到l00余枪,250余人。至此,45里桃花山皆成赤区。

民国191022日,红六军首次攻克华容县城,朱祖光被选为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团成员和县军事委员会副主席。11月初,华容游击队整编为湘鄂西赤色警卫队江右军第八大队,朱任大队长。次年3月,随同周逸群下洞庭湖开辟洞庭特区。8月,敌调集大批兵力“围剿”华容革命根据地。10月,朱率八大队掩护石首、华容等县干部和群众渡江,在监利陶家市成立江南县苏维埃政府,他任江南游击大队长。不久整编,他任红军第九师第二十五团二营营长。215月,在通海口战斗中他右手负伤,就用左手射击,指挥战斗。10月,洪湖根据地失陷,朱因伤残转入地下斗争,不幸被叛徒出卖。219月,惨遭敌人杀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