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何长工
来源:本站原创   2020-02-19 16:07
浏览量:1 | | | |

何长工(1902.12~1987.12),原名坤、字长倩,南山乡老河口村人。6岁入何氏族学启蒙,后入南山公立高等学校。民国3年(1914)考入岳阳•第三联合学校,因参加清算校长帐目事被开除学籍。后以优异成绩考入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系。

民国7年夏,何应罗喜闻之邀,和高风、毛遇顺等到北京,通过蔡元培,到长辛店留法高等法文专修馆半工半读。于此他先后两次见到毛泽东,与谈工人运动及留法事。五四运动爆发,他骑毛驴赶上北京参加游行。回长辛店后,组织救国十人团,开展宣传演说。9年12月15日,何长工和罗喜闻等10人乘法国邮船智利号由上海启程到巴黎,开始勤工俭学生活。他先在巴黎街头揽零活做,旋往比昂古尔雷诺汽车分厂做钳工,后到圣雪尔旺学校读书,最后转到比利时安德勒学校(即劳动大学)半工半读。11年6月,何坤由高风、毛遇顺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秋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在法国,先后参加了赵世炎、蔡和森领导的反对北洋军阀徐世昌为扩大内战向法国秘密借款的斗争,反对中法当局对勤工俭学生进入里昂大学就读的无理阻拦。

民国11年11月,何坤回国。中共中央始拟留他在上海,经他要求,回到华容开辟农

村工作。先是担任区、县学务委员,办学育人。他首先办起新华学校,自任副董事长兼校长。后从事政治、武装斗争。15年6月,按照中共华容支部的安排,任团防局副局长,他把所属班、排长逐渐换用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旧团防被改造成革命武装。是年秋天,何坤任洞庭西区农民自卫军总指挥,率农军击败了北洋军蔡鉴旅的连续两次进犯。16年5月,杨森部数千人进犯万庾,何选20名神枪手,绕至敌侧,排枪突发,毙敌20余人,加上各区农军配合,迫使杨部退走。

“马日事变”后,何坤到武汉找到毛泽东。毛泽东获悉何已被许克祥列为“大暴徒”悬赏捉拿,便根据他曾在“长”辛店做“工”这段历史,给他改名为长工。7月30日,何随军奔赴南昌。9月9日,参加湘赣边秋收起义,跟随毛泽东上井冈山。17年初,何带着毛泽东给王佐的信,上山做改造王佐部队的工作,使这支农民武装正式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三十二团,何任党代表。3月,他奉命率部南下资兴,策应和迎接朱德、陈毅所带南昌起义余部和湘南暴动农军上山。4月28日,朱德、毛泽东两支红军会师于宁岗砻市,何参与主持会师和红四军成立大会。5月20日,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宁岗茅坪召开,何被选为特委委员。在保卫井冈山的新老七溪岭战斗和龙源口大捷中,他和王尔琢指挥的二十八团发挥重要作用。毕占云、张谓率部起义,投奔红军,何又受命改造这支部队,并带领这支部队北上莲花县,迎接彭德怀、滕代远所率红五军主力上井冈山。18年1月,敌人第三次“会剿”井冈山时,朱德、毛泽东率红四军主力进军赣南,何被留下协助彭德怀、滕代远保卫井冈山。他任三十二团党代表、宁岗中心县委书记,指挥六县农民自卫军开展游击战争。敌人占领井冈山,他腿部负伤致残,仍坚持在一线战斗。4月,井冈山根据地全面恢复,红五军重建第五纵队,何任政治委员。8月,何长工同纵队司令员李灿一道率部建立湘鄂边根据地。五纵队由不足1000人很快发展到6000余人枪。19年6月,红五纵队编为红八军,何任军长。7月攻打长沙,他指挥红八军率先入城,解救了向仲华、许建国等一大批在狱中面临被害的共产党人。何攻占长沙,何键气急败坏,进行残忍报复,命令华容县长宋寿眉于7月30日将何长工的妻子孟淑亚、五岁孩子光球和三岁孩子光兴及亲友多人杀死。23年春,何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粤赣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粤赣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同年秋,何与潘汉年受命到敌占区寻邬(今寻乌),同陈济棠的代表进行秘密谈判,达成五项协议,为随后的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央红军顺利突破第一、二道封锁线,实现战略转移创造了条件。

民国24年1月遵义会议后,何长工任红九军团政委、党委书记,,执行策应、掩护主力红军北上抗日的使命。红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红九军团改称三十二军,何任政委。26年 10月,何任清涧、米脂、绥德、葭县、吴堡5县警备司令部司令。不久调任延长、延川河防司令部司令员,担负保卫中共中央的任务。后受命兴办军事教育,先后任抗日军政大学第五大队大队长、第一分校校长、总校教育长、副校长。抗日战争胜利后,何长工于34年 8月,率领抗大总校4000余人从陕北出发,横跨陕、晋、绥、察、热、辽6省区,抵达吉林通化,先后创办东北军政大学及4个分校,又相继建立航空、工兵、坦克、医科等学校,为东北和全国的解放,培养了包括蒙古、朝鲜族在内的数万名优秀人才。36年上半年,中共东北局成立军工部,他任军工部长和军械部长。到38年5月,东北军事工业已能生产各种枪支大炮,为此后的解放战争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弹药。

1949年10月,何受命组建国家重工业部,任副部长、代部长兼航空工业局局长。1952年8月,任地质部副部长,后任党组书记,同李四光一道,培养地质人才、开展科学研究和矿藏勘探。先后探明全国有储量的矿种达103种,推翻了外国地质学家关于“中国贫铁、缺铜、少油”的结论。

在“文化大革命”中,何长工受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迫害,被押送到江西峡山县地质部五七干校“劳动改造”,头顶骨被打塌1块,肋骨被打断3根,右腿被打跛。1978年何被任命为军事学院副院长。1980年9月被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1982年9月,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1985年,何长工辞去一切职务,悉心于党史、军史的研究和宣传。

1987年12月29日,何长工辞世,终年86岁。中共中央给他一生作出全面评价:“何长工是我党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军事家、军事教育家”,“何长工同志在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把自己的全部身心献给了中国人民和无产阶级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