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华容县一季度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2018-12-24 08:48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及各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狠抓措施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农业农村经济基本情况

(一)种植业生产情况

1、粮食生产形势向好。今年全县计划粮食生产播种面积为145万亩,总产55万吨,其中落实早稻面积51万亩。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春耕备耕生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加强领导,深入基层,扎实有效地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为夺取农业丰产、促进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全县早稻育秧秧田面积2.18万亩,其中集中育秧秧田面积1.26万亩,可抛栽大田面积30.75万亩,比上年增加0.75万亩,全县早稻机插秧田面积0.2万亩,可抛栽大田10万亩,比上年增加1万亩。3月16日,全县早稻播种进入高峰期,3月22日播种结束,比往年早2-3天。播种以来天气晴好,秧苗素质较好,目前已至2.5叶-2.8叶,全县-二三类苗比例约为4:4:2。4月上旬,我县粮食生产指挥部对早稻大田翻耕整浆、秧苗通风揭膜炼苗等进行了专项督查,预计4月18日全县开始抛栽,4月22日抛栽结束。同时,为推进我县水稻生产向绿色、高产、高效转变,今年来,我们着力推广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普及,强化病虫监测预警和关键环节科学用药,以高效低毒低残留低剂量农药替代高毒低效高残留高剂量农药,大力开展“农药零增长”行动。以培训农药经销商和大农户为重点,已开展了2场绿色防控培训,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和家庭农场主98人次,宣传普及农药科学安全使用知识,避免或减少农药经销商过多过量向农民推荐用药,让农民用好药、少用药。

2、蔬菜生产整体形势平稳。受前期冰冻雨雪天气影响,截至3月底,全县蔬菜春收面积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二)养殖业生产情况

一季度全县出栏生猪23万头,同比减少4.3%;出笼家禽173万羽,同比增长2.4%;出栏牛0.5万头、羊0.66万只,同比分别减少0.2%、0.4%。禽蛋总产量4625吨,同比增长1.2%。放养水面32.1万亩,放养鱼种12.5万尾,同比增长2.96%。水产名优品种发展快速,主要是渔稻综合养殖,稻虾、稻渔(鱼种)结合,仅今年1-3月就新增6000亩。

二、我县乡村振兴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我县确立了明确的指导思想: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为方向,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速乡村现代化进程,奋力开启华容建设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的美丽乡村篇章。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华容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委专职副书记、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联系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联系副主席为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农业局,抽调县政协副主席廖权赋、县农机局局长夏金明具体组织实施,县农业局长王仲湘任办公室主任,并从县委办、政府办、农业局、发改局、财政局、住建局等单位抽调专人10多人常驻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各乡镇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建立一把手牵头负责、专门班子负责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二是编制实施方案。结合华容实际,已制定《华容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0年)》讨论稿,正在从上至下向全县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力求方案切实可行,贴近本地实际,可操作性强。三是加强学习充电。“磨刀不误砍柴功”,3月底,我县专门组织县级领导、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共58人赴浙江大学进行9天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新业态的培育和发展、区域公共品牌与农产品品牌创造、专业合作社培育与发展及现场教学等。4月8日,又按照农业部通知要求,组织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6人赴深圳学习5天,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力促乡村振兴战略在华容大地生根开花。

三、我县扶贫工作推进情况

我县层层递交工作责任状,明确2018年工作目标:一是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实现4930人高质量脱贫;二是巩固脱贫成果,重点防止历年来已脱贫人口的返贫;三是实施49个精准扶贫重点村的巩固提升工程,其中已退出贫困村28个,未脱贫人口超过100人的村21个。一是召开了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会议。一季度,我县相继召开了脱贫攻坚指挥长会议、书记调度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驻村工作队长会议等相关工作会议,学习上级精神,传导工作压力,着力解决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人、财、物的问题,进一步严明的工作纪律和工作责任。3月1日,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县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徐康荣对全县2018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作了专题部署,各乡镇递交了减贫责任书。已出台《华容县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华容县2018年乡镇、县直单位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计分办法》《华容县2018年减贫指导性计划》(华办发〔2018〕8号),明确了华容县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各分指挥部及“一组一办”组织机构,并在13次政府常务会上作了专题研究。二是组建扶贫工作队。全县共抽调75个县直单位,组成48个驻村工作队,对27个已退出重点贫困村和21个未脱贫人口超过100人的非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禹山镇建华村派驻单位为市人大办);27名在职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点帮扶27个已退出重点贫困村,深入贫困村开展了调研、走访、召开现场办公会等活动;明确村驻村工作队由责任单位安排一名副职担任工作队长,安排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熟悉农村工作的同志担任工作队员,并实行单独考核;各乡镇成立扶贫工作站,按小乡镇不少于2名、大乡镇不少于3名配备扶贫专干,落实专职专岗,同时,全县161个行政村均配置了扶贫信息专干。三是结对帮扶全覆盖。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度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全县107个县直单位干部职工2700多人对3000户贫困户落实了结对帮扶。各乡镇按照文件要求,明确了机关站所工作人员、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责任人,实现了全县结对帮扶全覆盖。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土地流转突破不大,扩大种植规模困难重重。由于部分农民情愿让自己名下的承包地季节性抛荒甚至全年抛荒,也不愿意转让给别人经营,在没有一个合适机制的情况下,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扩大种植规模困难重重。

2、适宜农机价格贵,农机具季节性太强。高效实用型机械购置成本高,国家补贴少,农户筹资多,种粮的收益无法抵消购置机械的成本。

3、乡村振兴筹资难,长期以来,资金、土地、人才等,多种要素单向由农村流入城市,造成了农村严重“失血”“贫血”制约农村地区发展,目前,就我县而言,最大困难是如何解决资金问题。

五、对策与建议

1、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一是坚持“行政推动、补贴促动、市场带动”,培育好10-20户500亩以上育秧专业户,确保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10万亩以上。二是抓好30万亩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建好120万亩优质稻生产区。三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点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24号)文件精神,6月底前完成78.34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53.61万亩油菜籽、18.45万亩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

2、大力抓好芥菜产业发展。突出抓好三大建设:第一,扩基地,进一步扩大插旗、新河芥菜生产基地规模,引导周边村场、乡镇农户广泛开展种植,力争全县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第二,创品牌,进一步完善《华容芥菜生产加工标准》,加强县内各企业产品质量检测,实行贴牌销售,形成品牌“拳头”效应。同时,利用中国(华容)芥菜大会契机,充分发掘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优势,提升品牌影响力。第三,建园区,全力推进芥菜产业园建设,8月份前全面完成已确定入园的4家企业厂区厂房、综合楼和宿舍楼建设,年底前完成设备调试,确保顺利投产。同时,配套建好产品研发中心、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完成插旗菜业集中腌制区316个标准腌制池建设。

3、大力实施特色农业倍增计划。实施芥菜、小龙虾、茶叶、中药材四大特色产业三年发展行动计划,力争2018年芥菜种植22万亩、稻虾套作种养25万亩、新扩和低改茶园2000亩、中药材3万亩,建好北景港镇、章华镇、注滋口镇稻虾综合种养万亩示范片和万庾镇兔湖垸万亩中药材示范园,申创“华容小龙虾”国家地理标志。四是大力发展规模经营。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方式,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各300家,创建1个省级示范农民合作社、2个以上市级示范合作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