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三季度华容县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2018-12-24 08:46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推动改革创新。全县经济呈现承压行稳,保持了稳中有进、高位运行的态势。

一、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

1、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1-9月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418066万元,同比增长3.2%,增速较二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比2017年三季度增速下降0.2个百分点。

粮食生产以“稳粮增收、提质增效”为目标,着力绿色、高产、高效方向,全县粮食生产工作稳步发展,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145万亩,预计总产68万吨。其中水稻播种面积134.2万亩。具体为早稻面积51.9万亩,晚稻53.6万亩,一季稻29.1万亩。在全县14个乡镇开展高档优质稻基地示范,示范面积为60万亩。

棉花生产坚持以销定产,积极开展多种经营,优化配套技术,稳定优质棉花面积20.3万亩。

油菜生产截止5月上旬我县油菜收割完毕,65.5万亩油菜平均单产143公斤,比上年增加3公斤,总产达9.37万吨。

蔬菜生产着力推广种植芥菜、辣椒、豆角、大白菜等,目前已完成种植面积22万亩。3月17日至19日,成功举办了华容芥菜大会,获得省内外媒体的高度评价。

同时,按照要求全年完成新扩和低改2000亩茶园,目前已完成低改茶园1700亩,新扩茶园300亩正在进行中。

2、地区生产总值基本平稳

1-9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9.51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在六县市中排名第四位,增幅低于全市增速0.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9.49亿元,同比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109.15亿元,同比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80.87亿元,同比增长9.8%。三次产业保持协调推进的势头,产业结构比由2017年三季度的21.4:46.9:31.7调整为17.2:47.6:35.2。

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稳步攀升

1-9月,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7%,增速在六县市排名第一位;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0.1%,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二位;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为88.1%,占比在六县市排名第一位。

4、消费品市场保持稳定

1-9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0.3亿元,同比增长10%,在六县市排名第二位,增幅高于全市增速0.8个百分点。

5、城乡居民持续增收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2119元,同比增长8.0%,增速在六县市中排名第二位。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月,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049元,同比增长9.1%,增速在六县市中排名第二位。

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减缓

1-9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增速在六县市中排名并列第三位,增速较8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以上占总投资的比重为34.5%;5000万以下占总投资的比重为57.8%;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为7.7%。

7、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1-9月,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在六县市中排名第三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55亿元,同比下降9.8%,增速在六县市中排名第四位,增速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产业结构水平总体偏低。

一是第一产业比重居高不下。由于我县农业经济比重偏大,与全市六县市相比,我县第一产业占GDP比重在全市产业结构比例中比值最高,而且数年以来变动极其缓慢,制约着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三季度,我县第一产业占GDP比重17.2%,比全市第一产业比重高出8.4个百分点。以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年底的结构变动频率来看,我县的第一产业占比近年来处于波动区间,没有出现稳步上升或降低的态势。

二是第三产业比重偏低,变动幅度小。我县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提升的过程并非是稳步而持续的,总体为波动上升趋势,但变动极小,而且产业内部演变基本趋于静止。今年三季度,我县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35.24%,低于全市9.06个百分点,比去年年末还缩减了2.1个百分点,占比在全市六县市中也排到了最后一名。产业内部结构的变化不大,意味着可持续发展能力小,对GDP的贡献率和拉动力不足。

2、工业持续增长动力不足

一是规上工业企业数少。9月,全县规上工业联网直报企业123家,企业数在全市六县市中排名倒数第一,从增长驱动来看,新增规模以上企业是拉动全县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规上工业企业数量逐年减少使工业总产值持续增长乏力。

二是工业内部结构不优。我县工业主要以传统产业为主,如食品加工业、纺织业、及医药制造业等,经济规模不大,尤其表现为产业、产品结构不优,精品名牌产品不多,市场竞争力不强。新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步伐缓慢,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工业企业资源型、粗加工型比重过大,新型产业或深加工产业比重过小,产业链短、关联度低、竞争能力弱。

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后劲不足

目前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虽然目前增长态势较好,但后劲略显不足,如要继续保持人均可支配收入8个点以上的增幅,经营性收入与财产性收入的负增长问题才是根本所在,导致今年增长幅度离目标值还会有一定的距离。我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主要是以工资性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经营净收入次之。受近年来新型种植模式的影响,目前农村农民重心逐渐从外出务工到回家务农转变,但是就短期收入而言,还很难见到较好的成效,虽然经营收入有明显的增长,但是相较于工资收入回落的比例而言还存在“收不抵支”的现象。

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

5000万以上项目不足。今年以来新增5000万以上项目情况:1-8月共新增项目31个,2月新增项目2个,3月新增项目2个,4月新增项目4个,5月新增项目4个,6月新增项目12个,7月新增项目6个,8月新增项目仅1个。

三、对策建议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1、   优化产业结构。

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调整是相辅相成的。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必须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正确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平衡关系,发掘培育新的增长点。消费方面,从供给端入手,促进养老、健康、信息消费、旅游等新型服务型商品供给力度。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向电商转型,加快传统零售商触网转型。投资方面,推动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建设改革,重点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在三次产业中,第三产业即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比重水平提高,是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发展高级化和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必须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一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金融保险业和信息业。物流业要围绕建成现代物流中心区,加快建设物流基础设施和公共信息平台,大规模、多品种、高效率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金融业要推进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大力发展银行综合经营业务,建立各类融资平台和信用担保体系,积极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加快发展保险业,提高全省保险的广度和深度。构建多功能、开放式、广辐射、高效有序的金融服务和监管体系。信息业要提高社会化、产业化水平。二是大力培育需求潜力大的服务业。积极扶持文化产业、旅游业、房地产业、会展业、中介服务业、社区服务业做大做强。把文化产业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广泛吸引社会投资,建立文化产业自我发展机制。加快报业、期刊、出版发行、广播影视、文娱演艺、印刷、文博、动漫游戏等行业的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多元化、集团化发展,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三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运用现代服务技术和经营方式,全面改造提升商贸、餐饮等行业,加快流通业态创新。积极推进城市商贸业发展,加快向农村延伸,形成以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为重点的新型商贸流通业。

2、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增强工业经济竞争力。

工业结构调整必须以建设现代制造业聚集区和高新技术发展区为目标,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整体提升工业竞争力。一是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以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新医药、新材料、电子设备等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农业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产品、新型医药制剂、现代中药等产业。加快关键新材料研制。三是改造提升优势产业。加快食品、纺织、建材工业的改造与发展步伐。食品工业重点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形成优势特色食品产业群。纺织工业重点推进生产能力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快先进技术、工艺应用和更新改造步伐;提高化纤规模化、差别化水平;积极引进先进印染后整理技术和设备,增强服装面料配套能力;提高服装设计、生产、管理、营销水平。建材工业重点发展新型干法水泥、新型墙体材料、新型和绿色环保装饰装修材料等产品,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四是整体提升工业竞争力。实施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3、重点强化民生保障。

一是扎实推进居民增收。做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各项工作,合理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标准。二是确保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调整对就业的影响,特别是化解过剩产能等调控政策对部分行业和企业就业产生的影响。对重点缺工企业和就业失业状况及时做好政策应对,确保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平稳。三是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大力度抓好社保扩面征缴,逐步实施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4、加强项目实施和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积极谋划新项目。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继续加强水电气路、新一代信息、新能源汽车、城市地下管网、城际交通等建设,着力增加重大项目储备。着力扩大产业投资,按照产业链配套的要求优选项目,建立起以产业的连接纽带的企业系统,逐步打造“零部件供应-产品配套-整体生产-销售网络”的完整产业链。加强对项目的服务,改善项目建设环境,加强项目统计工作调度,确保项目建设成果如实反映。

                                                                                                                                                 2018年10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