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华容县全面小康推进工作监测考评情况分析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2018-12-24 08:37
浏览量:1 | | | |

一、范围和指标体系

根据湘康办[2018]1号文件《2018年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考评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为了更加有效地推进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继续对全省122县(市、区)分为三大类。华容县属于二类限制开发区的县,按照《关于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进行考评考核,该监测考评指标体系设一级指标5个分别是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党建法治和生态文明,设二级指标23个。

二、考评方法

(一)实现程度计算方法考核

对各县(市、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采用综合加权评分的统计方法,即通过对单项指标设置权重,计算综合得分来评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状况。指标体系有正指标,逆指标和合成指标三大类。

1、正指标:标准化值=实际值÷目标值。

2、逆指标:标准化值=目标值÷实际值。

3、合成指标:如开放型经济发展指数,则根据各组成指标的标准化值,并依据其在合成指标中所占的比例,计算得到合成指标的标准化值。标准化值的取值范围在0-1之间,当标准化值大于1。即实际值超出目标值时,标准化值按1计算。

(二)提升幅度计分计算办法考核

1、将相关指标分类别换算成提升幅度,数量指标的提升幅度就是增幅或降幅,质量指标的提升幅度是指比重提高或降低百分点。

2、将提升幅度进行无量纲化处理,消除偏离值影响,  每一指标的目标值为该指标提升幅度的第2名实际值。计算公式为:某项指标提升幅度得分=该项指标提升幅度该项指标/第2名提升幅度×该项指标的权重。即:y=x/h.w。

三、奖励办法

根据考评结果,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业绩突出的进行通报奖励。具体为:l、设立“全面小康推进工作优秀县”奖项根据实现程度考评计分排名,二、三类县取前6名。2、设立“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先进县”奖项,根据提升幅度考评计分排名,二、三类县各取前6名。对获奖单位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发文通报,并各发放资金300万元。

四、今年指标的变化

(一)考核指标有变化:今年新增了7个指标,分别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指数”、“利用内外资增长率”、“进出口总额增长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基层党建指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满意度”;

删除了 “人均财政总收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率”、“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人均储蓄存款”、“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城镇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10项指标。

(二)奖项有变化:奖项由去年4项减为2项,奖励名额也由40个减少到30个。

(三)口径有变化:去年考评指标名称“单位GDP能耗”,今年考评指标名称“单位GDP能耗降低率”。

(四)权重有变化:“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值与农业总产值比重”由3分增加到5分,“居民收入水平”由7分增加到10分,贫困发生率从去年4分增加至今年6分,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从去年4分降为3分,廉政指数从去年2分增加至3分,环境质量指数从去年7分增加至8分,绿化水平从1分增加至3分。

五、今年小康总体预测

2017年度,华容县小康实现程度为95.2%,根据新体系测算,华容县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总实现程度91.2%。今年华容县被市委、市政府定为力争“全面小康推进工作优秀县”奖项,获得该奖项困难很大,但市委、市政府目标已定,必须全面创新争取。根据新考评办法测算,现阶段推进全面建成小康部分指标实现程度与目标值差距较大,分别是:

旧指标体系有: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镇居可支配收入、优良以上空气质量达标率、Ⅲ类或优于Ⅲ类水质达标率、单位GDP能耗降低率。

新指标体系有: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利用内外资增长率、进出口总额增长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满意度。

六、争创“全面小康推进工作优秀县”的建议

一、要明确指标的概念、内容、计算依据和方式方法,想尽一切办法抓实现程度和提升幅度。

二、要抓基础数据,搞好数据比对工作,科学运用统计手段,抓好数据的评估认定。

三、要积极对接,各职能单位要紧密的与各自主管部门上门对接、及时把握动向,注重对接的延续性。有些指标有必要向省厅积极汇报的,要争取所上报的指标都能得到认可。做到最终结果不出,对接决不放松。

                                               2018年10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