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8-04 16:13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五次会议材料

 

关于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7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县财政局局长  胡渝华

201781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以及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概况

2016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2642万元,占年计划78000万元的105.95%,同比增长10.10%。其中,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1701万元,占年计划22175万元的97.86%,同比增长11.03%;上划省级收入完成7042万元,占年计划8106万元的86.87%,同比下降5.8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3899万元,占年计划47719万元的112.95%,同比增长12.22%。分征收系统来看,国税系统完成29569万元,占年计划31000万元的95.38%,同比增长46.8%(剔除营改增因素后同口径增长4.49%);地税系统完成30896万元,占年计划30500万元的101.3%,同比下降21.91%(剔除营改增因素后同口径下降0.37%);财政系统完成22177万元,占年计划16500万元的134.41%,同比增长44.46%。全口径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71.05%,2015年下降5.86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61%,2015年下降8.31个百分点。

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67366万元,比上年增长5.09%。其中:教育支出54455万元,同比增加3872万元,增长7.66%;科学技术支出1456万元,同比增加288万元,增长24.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538万元,同比增加5173万元,增长7.79%;医疗卫生支出54340万元,同比增加11513万元,增长26.88%;农林水事务支出68624万元,同比增加5262万元,增长8.3%

(二)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及收支平衡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调整后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389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045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1675万元,上年结转指标24536万元,调入资金18500万元,收入合计469063万元。

调整后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6736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967万元,债券还本支出5607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0万元,支出合计445408万元。

2、一般公共收支平衡情况:

2016年收支相抵,公共财政预算年末滚存结余2365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调整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598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899万元,上年结转指标18308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44092万元,收入合计117282万元。

调整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241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08万元,调出资金18500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44092万元,支出合计105112万元。

年末滚存结余1217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全县完成社保基金收入114460元,完成社保基金支出110214元。其中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4877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6473元(属省统筹部分,没有编入县本级预算)。

剔除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后,全县完成社保基金收入59583元,为预算的104.04%;完成社保基金支出53741元,为预算的116.78%

(五)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我县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不需报告。

二、财政存量资金清理情况

2016年年终关帐时,按照“不追加,只调账,清理存量”的十字方针,积极开展部门单位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70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5-2017年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若干意见》(湘政办发〔2015109号)、《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的实施意见》(岳发〔20165号)文件精神,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结转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对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可按规定统筹用于相关领域;对连续两年未用完的上级专项结转资金,由财政部门收回,用于平衡预算或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对本级预算内的当年未使用完的资金,按照收付实现制的原则,不结转下年使用,全额收回,平衡预算。

经清理,2016年共收回部门单位财政存量资金1515万元,用于平衡当年财政。今年上半年,组织教育、卫生主管部门开展本部门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工作,共清理存量资金1484万元,拟全部整合用于教育和卫生事业。结算专户存量资金1835万元,计划今年清理到位。

三、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上半年收入概况

上半年,全县共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3932万元,占年计划91000万元的59.27%,同比增长3.3%。其中: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1611万元,占年计划29500万元的39.36%,同比增长14.88%;上划省级收入完成2789万元,占年计划6900万元的40.42%,同比下降38.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9532万元,占年计划54600万元的72.4%,同比增长5.17%

1、从征管部门看:国税系统累计完成16862万元,占年计划43700万元的38.59%,同比下降19.5%;地税系统累计完成12575万元,占年计划22800万元的55.15%,同比下降4.63%;财政系统累计完成24495万元,占年计划24500万元的99.98%,同比增长35.5%

2、从收入质量看:税收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36.15%,全口径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53.2%,比上年同期下降10.45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3.3%,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63.85%,比上年同期提高13.36个百分点。

3、从全市比较看:上半年,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57208万元,占年计划3537665万元的49.7%,同比增长0.41%。市本级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60594万元,占年计划1944334万元的39.1%,同比下降15.4%。六县市收入平均增幅为15.3%,收入增幅较好的是临湘市、汨罗市、湘阴县,分别为18.3%17.9%17.3%。我县收入增幅在六县市中排名第六,主要原因是上半年部分重点税源企业产销不旺、房地产行业交易不活跃、县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不快等,影响了税收收入入库,而今年省对收入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导致收入增幅不大。

(二)上半年支出概况

上半年,全县共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27984万元,同比增加46014万元,增长25.28%,占年支出指标的53.86%。其中:教育支出完成46212万元,同比增加10917万元,增长30.93%,占年支出指标的76.20%;科学技术支出完成653万元,同比增加21万元,增长3.32%,占年支出指标的50.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62405万元,同比增加15077万元,增长31.85%,占年支出指标的75.88%;医疗卫生支出完成43172万元,同比增加9180万元,增长27.01%,占年支出指标的60.02%;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15125万元,同比减少6862  万元,下降31.21%,占年支出指标的22.60%(主要受上级专项减少所致)。

(三)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基本良好,但在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困难和问题。

收入方面:上半年税收收入减收明显,形势逼人。从重点行业分析,有6个行业同比仅增收838.5万元,其中:纺织业同比增收88.2万元,增长19.2%;医药制造业同比增收327.3万元,增长23.1%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同比增收89.9万元,增长34.1%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收97.5万元,增长59.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收154.7万元,增长86.1%;农产品初加工业增收80.9万元,增长150%4个行业同比共减收2554.5万元,其中:酒及饮料制造业同比减收1323.9万元,下降77.5%(主要是雪花啤酒上半年增值税未入库,同比减收1209.3万元);批发零售业同比减收987.4万元,下降29.3%;电力供应同比减收133.6万元,下降22%;金融业(企业所得税)同比减收109.6万元,下降7.9%

从新营改增分析,四大行业营改增上半年共减收3041万元,其中:受外地报验企业和零散税收收入下降影响,建筑业同比减收1279.5万元,下降22.9%;受市场疲软影响,房地产业同比减收1074万元,下降36.5%;受征收方式改变的影响,金融业同比减收359.2万元,下降21.9%;生活服务业同比减收301.3万元,下降35.1%

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省财政厅确定我县今年非税收入完成限额2.23亿元,比年初预算计划2.62亿元,要压减任务0.39亿元,这对实现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又增加了新的困难。

支出方面: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压力:一是保人员基本待遇的压力。执行新的基本工资改革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津补贴(绩效工资)提标,“五险两金”计提基数做实,压力非常大。二保单位运转的压力。今年“六大工程”、“四大会战”、各单位工作任务更重,公车改革、机构改革带来的行政运行成本更大保民生配套的压力。各级惠民政策加快推出,脱贫攻坚要求越来越具体,且大部分都确定了硬性投入标准和支出比例,并要求地方配套。财政服务范围由主要面向行政事业单位扩大到面向广大民众,公共性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四是偿还各类债务的压力。2017年世界银行贷款、开行贷款、农业发展银行贷款、地方政府债券等还本付息需求高达130000万元。

县本级财力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今年可用财力共94239万元已全部纳入预算,调入资金50000万元,才能勉强平衡。在此之外,剔除城建投还本付息支出120000万元,在耕地指标交易基金收入中列支的社保欠账60000万元外,还有工业园发展资金、项目前期费用、机关事业单位丧葬抚恤金、畜牧退养奖补资金、洞庭湖区畜禽养殖环境专项整治、基层卫生院设备购置和维修改造、堤防及水库防汛应急整治工程等15695万元支出未能纳入预算,如果不大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强化基金管理,整合各类专项资金,清理存量资金,保障国土收入足额入库,县财政年底将难以平衡。

(四)后段工作措施

为确保2017年全县财政预算平稳执行,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1、培植涵养优质税源壮大财力。一是按照《华容县产业引导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充分发挥2亿元产业基金的引导投资作用,重点支持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卫材、新型能源等四大重点产业做强做优,大力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进一步夯实财政增收的产业基础。二是认真落实减税清费政策,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培育一批小微企业成长。三是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认真落实“飞地经济”和“总部经济”相关优惠政策,完善标准化厂房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招商引资企业做好保障服务,落实财政促进经济发展政策,引导企业向园区聚集,为财政持续增收奠定基础。

2、强化税收征管提高收入质量。上半年全口径税收收入实际完成28692万元,慢均衡入库3708万元,而要落实上级非税压减任务,还要增加3900万元。要实现全年收入目标,必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切实提高税收收入。一是税收征管部门要强化工作措施。上半年税收收入未顺利过半,下半年形势更加严峻,税收征管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大税收分析力度,科学分析在税收征管和组织收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强化征管措施和考核机制,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加强重点税源管理,全面堵漏增收,促进税收收入进度和质量。二是建立协税护税工作机制。根据《湖南省税收保障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261号)和《关于切实加强税收保障工作的通知》(岳政办发〔201332号)等文件要求,出台《华容县协税护税考核暂行办法》,将协税护税工作纳入政务督查考核范围。要建立建筑房地产等行业税费协控联管工作机制,实现税证一体、税款一体、税票一体的征管目标。三是开展税费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县开展建筑行业、房地产行业税费征管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将各行业经营主体应当依法缴纳的税费同步征收入库。

3、严格预算支出管理稳定增长。一是加快预算支出进度。要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的有关要求,在继续实施好既有措施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尚未下达和拨付的财政资金,进一步研究加快支出进度的措施;督促有关部门要尽快将上级下达和本级财力安排的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形成实际支出,避免财政资金长期滞留沉淀。二是推进专项资金整合深度。切实整合目标接近、方向类同、管理方式相近的专项。要抓紧出台《华容县整合涉农资金支持行业扶贫实施方案》,集中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方式,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由多头分散向统筹集中转变;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切实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三是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统筹盘活各类资金资源,加大加快关键领域投入。优先保障、及时兑付各项惠民政策,做到对困难群体的补贴一分都不少,对困难群体的减免政策一点都不打折扣,通过政策托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平稳运行。加快推进交通、水利、保障性住房等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为稳定经济运行加力增效。

4深化预算体制改革提升理财水平一是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依托现有的全县电子政务外网云平台资源,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县,安全可靠,集公开、查询、举报、监督、问责、分析和决策于一体,基本具备民生资金项目、乡镇党务政务、村级财务事务网上公开等多项功能的全县民生监督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加强民生资金项目监管,严格执行“对连续两年未用完的上级专项结转资金,由财政部门收回统筹使用;对本级预算内的当年未使用完的资金,全额收回用于平衡财政支出规定。二是积极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绩效评价股正在开展县泰运公司的城市公交政策性亏损补贴、县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和县自来水公司长江引水工程运行亏损补贴等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逐步推行第三方机构独立评价,对所有使用重大财政专项资金的预算单位开展绩效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三是继续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2017年起,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在平台上集中公开,并编制目录,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分级,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完整性和真实性。四是继续加强债务管理。积极争取债券置换和新增债券额度,妥善处理存量债务,严格划清债务责任;加强风险管理,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着力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201750号)文件规定,开展政府融资担保清理工作。五是加强PPP项目库管理。重点支持桥东污水处理厂、田家湖生态综合治理与宜居环境建设等PPP项目的执行,强化对PPP项目的指导服务,争取中央、省专项基金对我县PPP项目的支持。六是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启动支付电子化改革,有利于提升财政管理和服务效能,强化财政部门内控管理,进一步优化资金支付流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当前财政经济形势依然复杂,财政改革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16年政府决算公开表格

华容县2016年三公经费决算公开

2016年度华容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