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农业局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农业局   2018-05-15 15:07
浏览量:1 | | | |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农产品加工业、农垦等农业各产业(简称农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农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并指导实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农产品品质改善,参与涉农的财税、价格、金融保险、进出口等政策制定,负责农业行政执法和农业行政复议工作,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研究提出稳定和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调解、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工作,检查监督惠农政策的落实,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和资产财务管理。

拟订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化原国有农场体制改革。

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编报部门预算并组织执行,提出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财政政策、项目和县级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经批准后与财政部门共同制订实施方案并指导实施;拟订农业开发规划并监督实施;配合财政部门组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组织拟订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提出农业产业保护政策建议,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政策建议,研究制定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

承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收集上报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贯彻执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标准和技术规范,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工作考核;负责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申报工作并依法实施监督管理;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畜禽屠宰的监督管理。

组织、协调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草种、种畜禽、农药、兽药等的行政许可及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农业生产资料标准;贯彻执行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国家标准;依法负责渔船、渔港、渔机、网具的监督管理,指导渔业安全生产;开展兽医医疗器械、肥料和饲料、饲料添加剂、农药兽药的监督管理;指导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农机安全监理,组织实施农机惠农政策。

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贯彻执行国家、省动植物防疫检疫法律法规和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地方性动植物防疫政策建议并指导实施,指导动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对县内动植物的防疫检疫工作;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并组织疫情扑灭;承担全县农作物种子(种苗)检疫审批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制定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的管理。

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监测、上报农业灾情,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统计工作;采集、整理、上报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信息服务。

制定全县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并指导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县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按分工组织实施全县农业科研重大项目;组织实施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科技成果管理,组织引进农业先进技术,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农民教育培训,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承担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培训工作。

<!--[if !supportLists]-->2、<!--[endif]-->机构设置

华容县农业局13个内设机构办公室、综合调研股、政策法规股、发展计划股、新农村建设股、市场与经济信息股、粮油作物股、经济作物股、科技教育股、农业产业指导化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股、财务股、人事股。二级机构7个土壤肥料工作站、植保植检工作站、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湖南农业电影广播学校华容分校、农业执法大队、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农科所。

<!--[if !supportLists]-->二、<!--[endif]-->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预算单位包括农业局机关、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农科所。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农业局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5161718表均为空。收入包括经费拨款,也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和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支出包括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粮食生产扶持等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8年预算收入1826万元,较去年1698万元增加1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收入减少16万元,项目支出收入增加144万元,主要是人员变化基本支出收入减少及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投入。

(二)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1826.0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90.14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89.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5万元;其他支出1.44万元;项目支出944.00万元主要是人员变化基本支出收入减少及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投入。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26.00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82.00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8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44.0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专项和运行维护专项。其中:业务工作专项支出825.00万元,主要用于粮食生产扶持等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本级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82.00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5.8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8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万元),因公出国(境)费万元。2018三公经费预算较2017年减少28.00万元,主要是厉行节约,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

3、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6.00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止2017年末,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执法执勤车一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一 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5、2018年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项目支出预算数为944.00万元,主要绩效目标是:围绕“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的目标,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突出产业增效,抓好农业生产,突出品牌创建,抓好绿色农业发展,突出安全保障,抓好农产品质量,突出试点示范,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全县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6、政府性基金支出空表的说明

2018年农业局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政府性基金支出表为空。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5、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9、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0、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2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华容县农业局2018年预算公开表格.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