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粮食局2018年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8-30 09:24
浏览量:1 | | | |

商务粮食局2018年度

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商务粮食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商务粮食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称解释

第四部分 商务粮食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商务粮食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有关内外贸易、经济合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我县国内外贸易、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促进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拟订全县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县城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拟订规范市场秩序的政策;协调全县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的有关工作,规范商贸企业交易行为;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全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五)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六)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七)贯彻执行我国多双边(含区域、自由贸易区)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推进我县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与投资贸易合作;承担全县商务领域涉及世界贸易组织事务的相关工作,负责对外经济贸易协调工作;指导我县对港、澳、台地区贸易和经贸合作活动,协调港、澳、台投资管理工作。

  (八)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九)负责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协助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十)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十一)宏观指导全县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政策;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核准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投资促进及全县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工作,规范招商引资活动;承接会展业促进与管理有关工作。

  (十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对外经济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拟订县内人员出境就业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拟订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

  (十三)承担全县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县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

  (十四)承担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指导协调最低收购价粮食等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保障军队粮食供应。

  (十五)制定粮食流通、粮食库存监督检查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

  (十六)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制定全县粮食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优化粮食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

  (十七)提出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建议,负责规定权限内粮食收购行政许可工作,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

  (十八)承担县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县级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购销计划以及提出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县级储备粮轮换计划并监督实施;监督检查县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监督执行储备粮管理的技术规范。

  (十九)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管理有关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负责粮食相关项目的初审、申报、验收等有关工作。

  (二十)协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风险基金,督促检查各项粮食补贴资金的拨补、使用和管理。

  (二十一)负责全县社会粮食流通的统计工作,监管国有资产。

(二十二)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县商务粮食局设10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审计股、人事股、市场运行股、市场体系建设和秩序股、电子商务和商贸服务股、外经外贸股、粮食调控和储备股、成品油管理股、商务粮食综合执法大队。1个直属单位:华容县丰穗粮食购销有限公司。

(二)决算单位构成。华容县商务粮食局机关及华容县商务粮食综合执法大队

 

 

第二部分  商务粮食局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收、支总计495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116万元,下降19%。主要原因机关人员退休多导致人员经费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4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5万元,比上年减少1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上年增加0%,占本年总收入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比上年增加0%,占本年总收入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5万元,占本年总支出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本年总支出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95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16万元,下降19%。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退休多导致人员经费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9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与2017年度相比上年减少116万元,下降19%。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退休多导致人员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9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5万元,占100%。

工资福利支出386.46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0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14万元;其他支出0.4万元。比2018年减少116万元,主要是机关人员退休多导致人员经费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9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495万元,支出决算为4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收支平衡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商务粮食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94.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93.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0%,主要包括:按国家规定支出的基本工资278.5万元;公用经费10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0%,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暧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劳务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专用设备购置 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1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的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出境人员,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出境人员。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与上年相比减少10.12万元,减少5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公务用车数量为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万元,占100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 %。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68个、来宾1700人次,主要是工作业务联系和上级监督检查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单位本级或某二级机构)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18年 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和商贸流通工作,促进全县开放型经济规模、商贸流通发展进一步扩大、发展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推进粮食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承担政策性粮食收储任务。重点推进的工作:1、全面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促进我县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2、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服务、参与招商引资工作。3、更好推动商贸流通工作发展。4、对接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有关政策,做好粮食流通领域政策性粮食安全收储工作。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商务粮食局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495 万元。比2017年减少116万元,降低19%,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16万元,降低19%。主要原因是:主要是机关人员退休多导致人员经费减少。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8年 本部门开支会议费3万元,用于召开成品油专项整治会议,人数140人,内容为成品油专项整治;开支培训费2万元,用于开展电子商务入农村培训,人数300人,内容为电子商务入农村;开支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情况

本年度政府采购计划采购总额18.91万元,其中:货物0万元;工程0万元;服务18.91万元;本年度政府采购实际采购总额18.91万元,其中:货物18.91万元;工程0万元;服务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

(四)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发展与改革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详见附件

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

附件:2018年度华容县商务粮食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商务粮食局2018年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