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统计局决算分析报告
来源:办公室   2018-04-02 20:21
浏览量:1 | | | |

一、部门(单位)情况

(一)机构组成

县统计局属县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股、综合统计股、国民经济核算和局直属事业单位3个(即:华容县城调查队、华容县农调队、华容县普查中心加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华容县信息中心),其中农调队为参公管理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统计制度、统计标准,起草全县性的统计工作规范性文件、统计规划和统计调查计划,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

2、建立健全全县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核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整理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开展分析研究,指导、监督乡镇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服务业等国民经济行业以及能源、投资、人口、收入、科技、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领域的统计调查,建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制度及指标体系,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旅游、教育、卫生、邮电、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公用事业、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基本统计资料。

4、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普查和重大国情国力专项调查;实施全县投入产出调查。

5、建立健全全县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依法对全县有关统计数据进行审核、监控和评估,组织指导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6、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定期发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咨询建议,向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7、协助管理乡镇综合统计人员,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县统计师评聘和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

8、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统计局总编制26人,2016年末在岗职工26人,退休人员6人。

(四) 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⒈确保了机关正常运转;2.顺利完成各项调查工作;3.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基本完成;4.认真履行单位各项职能。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年初,县财政下达我单位预算计划408.35万元,其中:经费拨款265.63万元,项目拨款142.72万元。支出计划408.35万元。预算收支平衡。预算计划总额比2016年的345万元增加了63.35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增加68.63万元,项目增加20万元,政府性基金减少26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人员经费增加;2、采购联网直报设备;3、大型普查。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今年实际预算数为4083500元,决算数为4083500元,总体基本持平。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各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本年收入总额4083500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083500元,占总收入的100%。

(2)支出分布情况:本年支出总额4083500元,其中:基本支出2656300元,占总支出的65%,项目支出1427200元,占总支出的35%。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今年,三公经费预算5.2万元,实际开支5.2万元,占预算数的100%。公务接待费预算5.2万元,实际开支5.2万元,占预算数的100%。

⑵培训费支出情况:培训费开支总额15.4万元,比去年减少10.6万元,主要因为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接近尾声。

⑶会议费开支情况:会议费开支总额1万元,比去年减少10.95万元。主要是由于单位性质,会议较少,基本为培训会。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年末无结转结余资金。

(四)当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⒈公用经费预算不足。今年,我县公用经费预算标准为人平7000元,此标准与实际经济发展水平已经很不相适应,已远远不能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

⒉单位社会责任过大,经费无来源。如综治民调、畜禽监测、1%人口抽样调查等等,单位无力承受。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年末资产总计1574061.05元,比年初资产增加436141.05元。原因:固定资产增加。负债合计18452.37元,比年初增加17312.37元,原因:上年决算有误,2014年养老保险金未缴清。

 

四、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我们加大了对本部门财务工作的管理力度,开展了会计法执行情况检查、内部控制基础性建设工作、资产清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清理等自清自查工作,为单位规范化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018年1月15日
附:

 

华容县统计局财务分析指标

 

一、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上期支出总额-1)×100%

=(4083500元÷3457200 元-1)×100%

=18.12%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年初预算数±年中预算调整数)×100%

=4083500元÷(4083500元+100000元)×100%                   =97.6%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

=4083500元÷26人

=157057元/人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1427200元÷4083500元×100%

=34.95%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2399300元÷4083500元×100%

=58.76%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257000元÷4083500元×100%

=6.29%           

此外,行业事业单位还可根据相关财务规则规定对有关财务指标进行分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