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毕业生人事代理相关问题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4-27 10:28
浏览量:1 | | | |

1 、什么是人事代理?

  答:人事代理就是单位或个人将人事档案、人事关系委托给政府有关部门设立的人才服务中心管理。

  2 、办理人事代理有什么好处?

  答:(1)落户方便、快捷;

  (2)确认干部身份并且计算工龄;

  (3)办理计划生育指标有关证明;

  (4)办理转正定级手续;

  (5)办理职称申报手续及评定;

  (6)提供购买经济适用房证明;

  (7)代办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3 、毕业生落户长沙的程序是什么?

  答:(1)毕业生持《就业协议书》到用人单位签署意见并盖章(暂无接受单位的可委托人才服务中心人事代理部推荐用人单位盖章);

  (2)毕业生持用人单位盖章的《就业协议书》到人才服务中心人事代理部按规定缴费由人事代理部签署意见并盖章;

  (3)毕业生将《就业协议书》交省校就业指导中心签署意见并办理《报到证》及《户口迁移证》;

  (4)毕业生持《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就业协议书》、毕业证、身份证复印件、档案等交人才服务中心人事代理部并签定《人事代理合同》。

  (5)人才服务中心统一到有关部门办理落户手续。

  4 、毕业生档案和户口可以在学校到有关部门办理落户手续吗?

  答: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其档案和户口可以在学校免费保管两年,但学校不负责转正定级等人事代理所进行的工作在此期间,毕业生在因不良行为造成的一切后果由本人负责,学校不承担任何责任。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毕业生在两年择业期满后仍未来校办理档案转接手续的,档案转入毕业生生源地所在的县级以上政府人事部门委托的人才流动服务机构管理管理费由毕业生本人承担,户口迁回原籍派出所。

  5 、毕业生落实就业单位后怎样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答:户口已转入学校所在地派出所的毕业生凭《就业报到证》、毕业证、身份证到学校保卫处领取本人的集体户口登记卡再到当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将户口迁入其接收单位所在地。

  户口未迁入学校仍在原籍的毕业生凭《就业报到证》、毕业证、《就业协议书》到户口所在地在地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6 、毕业生办理档案转移手续须提供那些材料?

  答:(1)《就业报到证》原件、复印件;

  (2)接收单位人事管理部门开具的调档函;

  (3)档案所有者毕业证原件、复印件;

  (4)提档人员工作证、身份证的原件、复印件。

  7、哪些机构能够保管我们的档案和户口?

  答:一、继续保留在教育系统可选择以下方式:

  (1)继续保留在学校;

  (2)转回生源地的教育局;

  (3)转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二、转往人事系统可选择以下方式:

  (1)办人事代理;

  (2)就业的单位有人事管理的权力可以并愿意接收毕业生的档案。

  8、教育系统与人事系统进行档案存放有何不同?

  一、性质不同:毕业生的档案继续保留在教育系统不管时间长短,其档案的性质仍然为学生档案而转往人事系统一年后,办理转正定级的手续后其档案转为干部档案。并可以享受干部档案的配套服务项目。

  二、享受的服务项目完全不同:继续保留在教育系统的毕业生档案只能享受到档案的存放、提取的服务项目;而在人事系统的毕业生档案可享受转正定级、档案工资的调级、连续计算档案工龄、职称申报等与人事相关的配套服务。

  档案存放在教育系统与转往人事系统对毕业生的职业生涯会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

  答:

  案例一、

  某同学08年毕业,就职于湖南省电信下属某科技公司2011年考取望城县公安系统的公务员。在办理政治审查时发现其档案仍然为学生档案被退档处理。

  案例二

  某同学06年毕业,就职于沃尔码上海分公司后单位作为人才引进为其办理上海市户口。要求提供人事档案以及中级职称材料因其档案未转入人事系统故其档案仍然为学生档案而受阻。

  根据以上二个案例说明毕业生的档案选择的存放方式的不同对他的职业生涯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1)不利于在不同性质的企业之间的正常流动;

  (2)不利于在不同城市之间的正常流动;

  9、湖南省人才流动服务中心的人事代理与湖南省大中专毕业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的档案托管有什么区别?

  答:湖南省大中专毕业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具备毕业生派遣职能但没有人事管理职能,只能托管毕业生的档案和户口不能依据学生档案办理转正定级、连续计算工龄、职称评审、调整档案工资和人才调动等手续。

  湖南省人才流动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人事部门下属的人才服务机构具有全面的人事管理职能,不仅可以办理上述人事业务手续而且可以代办社会养老保险、经济适用房审批以及办理计划生育、退休等关系毕业生切身利益的人事业务手续,且人事代理服务没有任何时间限制直至本人在省人才中心办理完退休手续止。

  随着湖南省教育与人事部门联手合作共同为毕业生就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条龙的派遣和人事服务上述体制性障碍将消除。

  10、湖南省人才流动服务中心和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有何不同?

  答:两者都是政府人事部门下属的人才服务机构成立于1984年,具有相同的人事管理职能所不同的是省人才中心直辖于湖南省人事厅,除了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办理人事代理相关手续,而且还有监管和指导各市、州人才服务机构的职能它拥有全省最大的中国湖南人才市场,全国排名前列的湖南人才网和中南地区唯一的人才类专业报纸--人才信息报可为毕业生提供全面的具有专业水准的人事人才服务。

  11、毕业后到外地去就业档案、户口能不能委托湖南省人才流动服务中心管理?

  答:湖南省人才流动服务中心是社会化的人事管理和服务中心毕业生档案、户口委托湖南省人才流动服务中心管理后,可以到全国任何地方任何单位就业不会受到时间和区域限制。

  12、原来在长沙某高校学习就是长沙户口并且还办理过长沙居民身份证,那与人事代理的“落户长沙”有何不同?

  答:两者不一样。

  原来在长沙高校读书时的户口是长沙市学生临时户口所谓临时,一方面是有时间的限制一方面是不能享受常住户口的相应的市民待遇。比如毕业后户口目前暂留在学校如果结婚、生小孩、买房等等,其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不能为你工作和生活提供户籍证明或者其他的服务而人事代理却是真正让你落户长沙,成为长沙市常住居民并能够为你提供配套的、系列的服务。

  13、档案、户口委托湖南省人才流动服务中心管理今后调出该怎么办?

  答:毕业满一年并且办理了转正手续后哪里适合你发展,或者你愿意前往外地安家落户的随时可以执接受单位(或当地人才服务中心)出具的商调函办理档案、户口调出手续。

  14、: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如果办理了人事代理能不能在人才中心办理党员转正手续呢?

  答:可以你只需按正常转正程序递交相关材料便可以办理转正手续。

  党员转正可能有一批先进预备党员还未转正,但毕业了很可能就到民企业,大部分人是到了中小企业那没有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没有党委这时你的王牌就不知怎么打了,就就有可能找不到组织了过不了组织生活了,也失去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到交流的渠道党费没地方交,面临违反党章规定的矛盾。

  怎公办?诸于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都可迎刃而解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你一个可以以最小的代价解决的问题不要把他拖成一个难题,现实中所的规则中有这样一个公开或潜在的原则关于你个人的权益,权利你都要积极的去争取你的权益自己不积极的主张,将将失去你自己都不关心自己,还愿谁学校、老师、同学、父母?打个欠钱不还的故事。

  15、如何办理改派手续?

  毕业生找到新的就业单位需要重新办理就业报到证的须持原就业协议书、原就业报到证、原单位同意解除就业协议的证明、新单位同意接收的证明,由学校签章后到省人才流动服务中心办理。

  16、原来在长沙某高校学习就是长沙户口并且还办理过长沙居民身份证,那与人事代理的“落户长沙”有何不同?

  答:两者不一样。

  原来在长沙高校读书时的户口是长沙市学生临时户口毕业后随着两年择业期满,如果未在长沙就业未办理相关手续,档案和户口将会退回原籍即使户口目前暂留在学校也不能为今后工作和生活提供户籍证明,而人事代理却是真正让你落户长沙成为长沙市常住居民。在诸如子女就学、购买经济适用房、提供计划生育证明等方面享有长沙市市民待遇。

  落户: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很多毕业生毕业以后心忙于找工作,不出管理他根本就没放在心上,买不了经济住房打不了结婚证,打不未婚证明结果身份证丢了,出不了门报不了名,乘不了交通工具住不了宾馆,被警察挀了询问来询问去户口打回原籍后还知道到了哪儿。

  目前刚毕业这几年不可能在琛圳,广州上海,北京落户条件控制相当严格。考虑将户口落在长沙是比较好的选择毕竞这是一个区域性的文化,经济政治中心,他的生活质量与工作机遇及展示个人才华的条件是下面地市乡镇与农村所无法比拟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特别现在城市规划越来越好(马老师),城市建设提速区域经济联合加快,长珠谭一体化加快加上沿海经济向内地转移,产业结构调整国家开始中部重点投资,长沙可以作为一个长期个人发展与生活的地方不要等到你想落户的时候,可能又得象其它大城市一样难进了或者没有户口在长沙子女就学的寄读费都不得了。而且子女受到琦视被当地学生视为二等公民自找工作也带来不便,不能获得信任就连到电信买一个号子也得另外找个担保人。到西部去你更加不会考虑把户口落到西部特别是把根留在那边后,子女受教育都成问题安家后想回都回不来。有同学热情高涨到时西部做了公务员教师。但大部分人都后悔了但是悔之晚矣,人事关系与户口都回不来了因为当时当地政府是花了大力气扡你进的,这张门好进不好出一旦进以后就不会花很多精力和金钱来培养你了。(用战略的高度全局的视野来思考)

  房子也是很大的问题在一个城市生活工作,没有房子你是不可能稳定下来的你的收入很大一部分用于支付房租,没有本地户口买一到经济实用房买商品房要有多大的势力,父母很有势力的并不多几年靠自己的势力买商品房的就更少了。

  案例

  刘勇:05年毕业于湖南商学院现自已在山东创业,因为他的老家在山东但是他将他的户口以及档案关系都托管到了湖南省人才流动服务中心。因为地方上有一个免税政策他的户口在湖南,然后回山东投资是作为资金引进,可以享受地方免税的政策。

  17、职称是什么有用吗?

  答:职称也叫职务任职资格。综合反应一个人的任职年限、任职经历任职业绩与理论水平的凭证。我平时所讲的讲师副教授,教授就是对于电子专业的来讲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就更要了他决定了晋升机会,加薪的机会在多大的项目上,多高的层次上负责的一个重要的指标很多人毕业以后,若干年后他发现自已还处在最初的职位上,没有得到重用想通过跳槽来提升自己,但他凭什么去证明自己的能力这时他才认识到职称的重要性,但他又找不到哪儿去申报要什么程序,要准备什么资料这样来回折驣比别人多花几年时间才被得到承认发现你的职业发展空间越来越小了,提醒大家还要在职读个本科才能凭高级(企业的三总师都要具备相应的任职资格的。一般技术总监总工程师,生产负厂长等相应具备高级工程师的职称)以后,在一个行业岗位,从业执业,任职也好这种准入制度只会越来越加强,因为这个社会在发展竞争更激烈,游戏规则越来越公开。

  案例

  刘老师:就职于湖南环境保护学校毕业于1996年,毕业后其人事档案放在自已身上04年因她的能力以及学校的人事制度改革,使她有了事业单位单位的编制同时她的工资可以上调400元/月,但是要求她必需具有中级职称她托了很多的朋友及熟人来办职称的事情。终因时间过去太久而没有办成只能往后推。这样使得她调资也得往后推二年。

18、人事档案有什么作用?

  1、办理各种社会保险以及开具出国、考研等有关证明需要相关的档案材料为依据开具 。

  2、职称申报需要根据人事档案中所记录的工作年限确定报考资格。

  3、转正定级保留身份,计算工龄在机关事业单位工龄是作为工资、职务晋升的依据,也是办理退休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依据。同时保留身份也是对于户口调入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必备条件之一也是保障在各种性质的用人单位之间正常性流动的需要。

  4、是录用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所必备的审查依据

  19、户口的功能?

  1、是办理身份证、居住证、暂住证的凭证。

  2、是办理结婚、生育指标的凭证。

  3、是办理出境的凭证。

  4、是办理购房的凭证。

  5、是办理子女入学、落户的凭证。

  20、人事代理所办的户口与学生户口有何不同?

  1、人事代理所办的户口为常住户口可享受常住户口的公民待遇,比如购房、信贷等;

  2、学生户口为临时性户口择业期满,将会被派回原籍在校期间不能享受常住户口的公民待遇。

  21、毕业后档案、户口可转往哪些地方?

  1、政府所属人才服务中心进行管理;

  2、回原籍自主择业;

  3、由用人单位进行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单位);

  4、由学校进行管理;

  5、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

  22、人事代理服务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以档案管理为主的人事代理:

  ① 人事档案的传递、保管与整理人事关系的转移与管理;

  ② 大中专毕业生身份确认、转正定级调整档案工资、计算工龄;

  ③ 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与管理;

  ④ 出具各类人事证明及婚姻状况、计划生育情况证明;

  ⑤ 党团组织关系管理;

  ⑥ 办理人才调动、办理长沙市常住户口、户籍管理等;

  ⑦ 收集代理人员年度业绩考核情况建立个人诚信档案;

  2、以社会保险为主的人事代理:办理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各项社会保险缴费、审核、异动和转移等

  3、以人力资源开发为主的人事代理:进行人才测评、人才培养和职业指导等

  23、人事代理可以为毕业生带来哪些方面便利?

  1、出具出国、考研证明。

  2、办理转正定级手续方便在全国各大城市之间及各种性质的用人单位之间的正常流动。

  3、连续计算工龄。

  4、办理长沙市常住户口代办长沙市购买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审批。

  5、办理各项社会保险。

  6、办理专业技术职称评审。

  7、办理婚育证明准生证明。

  8、外出工作开具计划生育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