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解读: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四上” 企业培育和升规入统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2018-06-21 08:43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四上”企业培育和升规入统的统一部署安排,特别是岳阳市人民政府已将“四上”企业升规入统工作纳入本年度重点工作,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四上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岳政办函[2015]50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四上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岳政办发[2017]30号)文件要求,特制定《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四上”企业培育和升规入统工作的实施意见》,现对《意见》解读如下。

一、背景与目的

(一)指导思想。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经济发展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经济发展目标的协调、服务和督导,优化市场经营主体和产业结构,构建现代企业发展体系,促进经济健康协调发展。

(二)总体目标。全县“四上”企业总量和增量始终保持在全市平均水平之上、全市六县市中前三位。

二、基本原则

实行法人企业属地统计原则,即被申报对象必须是在本县注册登记为独立法人的企业。

三、主要内容

(一)“四上”标准和申报程序。

1.统计标准。“四上”企业是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内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简称贸易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2.申报程序。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申报,统计局根据申报材料对企业进行评估审核。通过评估认定以后上报上一级统计部门。经国家统计局最终审批后,确定被纳入“四上”企业范围。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组织协调机制,成立“四上”企业培育和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制度企业培育方案,结合岳阳市年度培育计划,参照本县培育计划制度工作措施;明确专人负责机制;建立企业培育库,全面摸底排查“四下”企业及达标个体户发展现状,建立“四上”企业培训库;完善注册登记服务,规范培育入统工作流程;保障工作经费,完善招商项目评估与准入机制;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快新型市场监管体制建设,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三)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对入规企业优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用地扶持政策、总部企业扶持政策、打造优质品牌和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四上”企业向上争资、“四上”企业融资、推荐参加评选活动等综合扶持政策。结合华容实际,对新增入规企业实行“三年以奖代补”奖励措施,稳定企业税收政策;设立奖励资金,由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根据本县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扶持及奖励办法,按照扶持及奖励办法落实奖励。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企业的业务培训。各部门加强对新增“四上”企业和培育企业在行业发展、经营管理、财会、税务、统计等方面的业务指导,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二)加强部门协作。培育“四上”企业、促进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是全县上下共同的使命和任务,强化部门的协作意识,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督查考核。新增企业目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加大督导力度,定期印发关于培育“四上”企业推进情况简报,按月督查通报。

 

 

华容县统计局

2018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