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5-31 09:38
浏览量:1 | | | |

华农业字〔2018〕12号A类  同意公开

 

饶传伟委员:

您提出的《保护本土品牌  杜绝有毒农药》已收悉,经我局充分调研,集体研究,现答复如下:

1、华容是农业大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我们加大了对农产品质量的监管力度,在农药销售源头上严格把关。一是强化制度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农药监管责任追究制度和农药监管分片包干责任制,将农药监管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乡镇、村,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建立健全农药经营市场准入、农药经营示范门店和高毒农药经营示范门店标准、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农药监督抽查、监管信息公布、农药案件投诉举报通报等制度,提高农药监管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报告制度,发生重大农药(药害)事故及中毒事故要及时报告。掌握农药监管工作动态,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严格督促整改,确保不发生因农药使用引发的群体事件或因农药残留引发的质量安全事故。并积极联合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公安等部门加大农药市场监管力度,突出对农药标签、质量和广告宣传的检查,采取全面普查、专项抽查,交叉检查与明查暗访相结合的监管方式,将农药抽检和检查的重心下移到乡村基层,重点查处非法生产、违法经营、非法添加禁限用高毒农药的不法行为,严肃查处有效成分不达标、与登记证号不符等假冒伪劣农药产品和违规标签及违法农药宣传广告,促进我县农药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二是加强宣传引导。以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国家禁限用农药和安全合理使用农药知识为主要内容,采取举办技术培训班、技术讲座、发放科普册子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宣传、引导、咨询、培训等工作。今年我局的培训对象重点放在农药经营大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上,培训内容重点放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药安全使用、低毒低残农药宣传和高毒农药的使用与购买上。面向农药经营者和农民搞好科普宣传培训,提高识别假劣农药的能力和科学、安全、合理用药水平。同时积极引导农药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应用绿色植保技术,大力推广低毒、生物农药和高效、安全施药技术,促进农药使用科学化、规范化。

2、品牌是一个地区、一个企业竞争力的综合体现。近年来,华容紧紧抓住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建设的契机,突出以“华容芥菜”为重点的品牌建设,全县已通过“三品一标”认证企业16家、农产品46个。“华容芥菜”先后获评“湖南十大农业品牌”、“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城公用品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湖南省现代农业十大产业集聚区”等荣誉。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华容芥菜”品牌,我们着力打造华容芥菜生产加工升级版。按照“四有”(有基地、有园区、有品牌、有龙头企业)发展思路,推动芥菜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一是抓基地建设。按照“路成网、渠相通、地培肥、田连片”的要求,着力规划建设芥菜高标准生产基地。通过基地的示范引领,2017年我县芥菜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其中高标准生产基地8000面,总产量110多万吨,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芥菜生产集中区。二是抓园区建设。围绕建设高标准示范性芥菜产业园区的目标,在三封工业园规划1000亩土地、投资10.8亿元,打造现代化一流园区。第一期528亩征地拆迁、“三通一平”和拆迁安置房建设已完成。已引进固定资产投资过亿元的优质芥菜加工企业4家。三是抓品牌建设。具体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生产标准、统一腌制工艺、统一市场准入、统一营销推介。3月17日至19日,举办了华容芥菜大会,获得省内外媒体的高度评价。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8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毛和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易  玎  186730668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