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6-30 15:59
浏览量:1 | | | |

 

 

 

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徐昌红、魏谊委员

    我公司已于2017年6月收阅了你们在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提案《关于用经营城市理念促进我县投融资平台转型升级的建议》,两位委员的提案建议很好,针对提案的相关问题,同时,也为了促进我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公司的工作实际,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和调研,现就我公司目前相关工作的运转情况汇报如下,主要是做到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创新:

一、平台职能的履新

目前,我县投融资平台有交建投、农建投、田建投、海建投、惠华公司等五家,根据我县融资平台的现状,政府要求我中心对各融资平台实行归口管理,并同意将华容县城市建设投资管理中心更名为华容县投融资管理中心。明确其职责职能为:代表县人民政府负责政府性项目资金的融集和监管、政府性项目的投资、城市资源的管理和经营、以及负责对全县政府性融资平台的归口管理。其中对政府性融资平台的归口管理主要体现在:管理中心年初根据政府下达给惠华公司政府性项目的投融资计划,结合各平台公司的职责职能,下达各平台公司的年度投融资任务,将各平台公司的资金归口中心统一调度,同时对各平台公司的投融业务进行具体指导,对各平台公司的账务进行监管,对各平台公司的绩效进行考核考评。

二、治理架构的创新

公司原来的唯一股东是华容县人民政府,现有股东是岳阳市国资委和华容县人民政府,岳阳市国资委控股55%,华容县人民政府控股45%,公司由县级融资平台升格为市级AA平台。公司董事会成员由原来的7人增加到9人,监事会成员由原来的3人增加到5人董事会成员9人,分别由岳阳市国资委、华容县人民政府、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主要领导及公司总经理和职工董事组成。监事会成员5人,分别由岳阳市国资委、县监察局、县审计局、县财政局相关领导及公司职工监事组成。

   用人机制的创新

实行灵活的用人机制,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引进力度。目前城投管理中心共有干部职工21根据我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同意,公司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即对现有的21名干部职工保留原有身份职级,对其他人员实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解决好编内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公司从2017年起对新进的专业技术人员由惠华公司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不纳入事业编,实行公司合同制管理,试用期两年后,对优秀员工经人事部门公开招考,可以增编招录为事业单位正式人员。2017年,由于公司的发展壮大和工作需求,经县政府同意,公司新增了资产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基金管理部三,新招录专业技术人员8人,对新招人员实行合同制管理

四、薪酬机制的创新

2017年,县委县政府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做大做强惠华公司,逐步实现公司的转型发展经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讨论同意,公司实行绩效管理,员工薪酬按事业单位工资+绩效奖励模式发放员工绩效奖考核基数定为5万元/年,岗位调整系数为五个档次:即公司总经理调整系数为1.5,公司副总经理及高管人员(财务总监、总工程师和总经济师)调整系数为1.3,部门正职岗位调整系数为1.2,部门副职岗位调整系数为1.1,一般员工岗位调整系数为1.0。公司员工考核分为A类、B类、C类三个等级,系数差额为0.2A类为1.2、B类为1.0、C类为0.8。员工最终绩效考核奖按照绩效基数×岗位调整系数×个人考核奖级系数的方式发放。

五、投融资模式的创新

1、融资模式方面

1)强力推进新型的融资模式。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创新融资:一是发行债券;二是尝试成立城建发展基金;三是积极推进银行间交易商协会PPN融资和中期票据融资业务今年,三个融资渠道的创新完成情况:发行债券:已通过西南证券公司签订了14亿元的发债(企业)协议,5月份已发债5亿元;向湖南股交所申请到位私募债券2亿元。基金融资:向中金国建申请城市发展基金到位融资5.5亿元。PPN和中期票据类融资:现已对接太平洋证券、中信证券等机构开展此类业务,计划募集资金20亿元。

2)建立联合办公制度。公司每个项目融资都需要立项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消防许可、环评批复等30多项审批资料,手续办理涉及10多家单位(政府办、财政局、发改局、国土局、环保局、住建局、规划局、工商局、建工办、消防大队等),政府行文明确相关单位、相关人员的融资工作责任和要求,为公司的融资工作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2、投资模式方面

1)投资范围和方向。投资范围包括基础设施项目、市政建设项目、公益事业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产业投资项目、PPP项目等。投资方向要着重产业投资,着力打造六大板块: 1、公益事业发展板块;2、土地开发板块(棚户区改造、商业地产、养老地产等);3、城市水务板块(自来水、污水处理厂等);4、文化旅游板块;5、公共资源经营板块(停车场、公园、文体中心、垃圾焚烧站等);6、经营投资板块(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等)。

2)投资方式。对于没有投资回报的公益项目或是政府性项目,项目投资建成后,政府要采取回购的方式或是政府用资源进行项目置换;对于有经营收益的投资项目,公司要自主开发经营,力求收益最大化。这样公司才能步入良性循环,有利于向现代国有企业转型。

3)投资管理。管理方式:所有投资项目要经过事前规划和评审、事中监管、事后审计的管理方式。管理程序:严格实行“三重一大”程序管理:政府性项目年初由政府提出投资计划,人大审议通过,城投筹措资金,资金拨付情况分项目提交政府审批,政府年终统一考核;城投自主开发经营项目,由公司董事会或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决策,公司定目标任务考核。

 

2017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