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6-22 17:53
浏览量:1 | | | |

 

 

 

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华民复2017〕7号( A)类

 

陈国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关于创建“美好社区、温馨家园”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社区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全国文明卫生县城升级版,努力将全县各社区创建为“环境美、秩序美、生态美、人文美、风尚美、公共卫生好、设施配套好、社会治安好、邻里关系好、便民利民好”的美好社区、温馨家园。

突出抓好基础建设工程。采取“资源整合,腾调、改造、新建相结合”的办法,按照乡镇社区300-400平方米,城区社区500-800平米的要求,采取县财政列支一部分,联建部门单位资助一部分,民政局调剂一部分,乡镇、社区筹措一部分的办法,共筹集资金3700万元对所有的社区服务用房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全县14个乡镇40个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硬件建设方面,除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外,突出抓好街巷改造工程。突出抓好环境优化工程。社区人居环境极大改善。

加强领导,强化社区保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在社区建设上切实做到了“四个保障”到位。一是组织保障到位。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顾问、县长为政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任成员的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社区工作进行协调指导;并将社区建设纳入县委“六大工程”的社会事业同兴工程,要求60多家县直单位参与社区联建,对推进落实情况实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二是制度保障到位。围绕文件精神要求,我县相继出台了《华容县关于加强全县社区建设的意见》、《华容县县直部门联创共建社区工作方案》、《华容县争创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和《华容县社区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等4个与社区建设有关的规范性、指导性文件;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社区工作制度,41名县级领导全部安排了联点社区,常态化下到社区调研、指导工作。三是经费保障到位。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力量支持的经费投入机制,切实加强了村(社区)经费运转保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自2014年起章华镇各社区按照每年23万元以上标准予以保障,其他乡镇社区按照10.4万元的标准予以保障,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四是人员保障到位。建立社区工作人员选拔、培训、激励、考核机制,聘用了一批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社区工作,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年轻化、知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您提出的建立社区资源共享的综合管理平台,减负基层、加强待遇;在政府引导下加强持续社区建设投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促进社区服务体制建设等三条建议,正是近年来我县社区建设一直正在做的工作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努力方向。我县2014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全县社区建设的意见》文件确定社区建设的基本原则:服务居民,共建共享,民主自治;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突出特色。同时就合理调整城关镇社区布局,健全社区组织体系建设,强化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创新社区管理,推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社区工作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意见。近2年来由民政局社会组织股组织建设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建设,将会培养一批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政府将通过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促进社区服务工作开展。今年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的社区网格化建设工作正在启动建设之中,网格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将建成一个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的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我县社区社会治理体系、机制改革,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完善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建设集精细管理、多元服务为一体的基层服务管理创新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社区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社会属性决定社区居委会必然要以维护和增进居民的社会福利、社会保障以及住房、就业、医疗、教育、文化休闲等方面的社会权益和能力为己任;而政治属性则决定它必须以维护和增进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社区管理等方面民主权利和能力为己任。因此最大限度发挥社区居委会的主观能动性是加强和推进社区建设的原始动力。

社区建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社区建设永远在路上。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能多提更多宝贵意见。

 

 

 

华容县民政局   

2017年6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