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8-12 17:47
浏览量:1 | | | |

 

 

 

 

 

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华房复函[2017]2号(A)类

 

张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县城区域住宅小区建设管理的提案》已收悉,现就涉及我局的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县城区域住宅小区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提案中对我县的物业管理工作指出的问题中肯实在,确实反映了当前我县物业管理现状,为我县物业管理的规范运行和有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我县物业管理工作伴随着全县房地产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壮大,它对改善居住环境、促进和谐社区建设、提高城市品位发挥着积极作用。但随着广大居民生活品位的提高、民主意识的增强和法规政策的普及以及部分物业公司的不规范的服务行为,致使物业管理问题越来越成为居民关注、投诉的热点,甚至有些矛盾不断演化为社会性矛盾,引发群体性上访。目前,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对前期物业招投标的监督管理。依据建设部《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和《岳阳市物业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在全县推行了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工作。建管不分和开发一个楼盘成立一个物业的现象将逐步得到有效改进。

  二是加强企业培训管理,推动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我局严格按照建设部《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管理办法》,加强企业资质管理,实行准入退出机制,严把企业入口关。按照三级资质每两年核检一次的要求,先后多次对物业企业资质进行了核检,对企业信誉差及不符合资质条件及时逐出市场。先后组织企业人员到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参加全市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人员上岗资格及继续教育培训,共培训从业人员约400多人。先后组织物业管理人员50余人参加了物业管理师的考试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物业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严格了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为我县物业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市场化运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实行物业信息和服务内容公示制度。针对近年来物业投诉上访反映的一些问题,部分业主不知道小区是哪个物业公司服务、负责人是谁也不清楚,以及物业公司为业主做了哪些服务也不明白,为此,我局于2016年拟制了《关于切实规范物业服务行为的通知》规范性文件,要求物业公司实行物业信息和服务内容公示制度,并要求从业人员挂牌上岗。

  四是注重物业信访的受理处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和居民法制观念的增强,关注物业市场动态发展和受理处理物业投诉信访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物业管理包含着方方面面,涉及到住建、规划、物价、工商、环保、公安等各相关部门,但在受理处理信访中,不同程度地存在谁都不想管、谁都不愿管的现象。下一步,我们将各相关部门,共同解决市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欢迎您在以后的工作中再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华容县房地产管理局  

2017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