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7-19 16:18
浏览量:1 | | | |

 

 

 

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刘亚、王洪治委员:

你们好!

你们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县农村文化建设的关心与关注。对你们所提出的建议,我局十分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现答复如下:

加强农村文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必须加强农村文化建设,让农民朋友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你们在提案中建议:

一是加强文体阵地建设。我局将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打造多功能文体活动中心,将农家书屋、健身器材、多媒体,以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设备等进行整合,确保文体设施不损坏、不流失,文体活动阵地不被占用,不被挪用,确保农村文体专项活动资金经费专款专用选派具有一定专业知识水平的文艺骨干指导农村文化活动重点抓好以农家书屋、农村文体活动室、农村休闲广场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将互联网引入乡村文化阵地,农民朋友可以享受免费的上网服务。同时,还将把农村文体阵地和设施管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目标,强化管理考评工作,增强农村文体工作的服务意识,加强督查评比,健全农村文体阵地服务体系建设和管理业绩的考评机制。

二是强化文体设施配套。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向农村文艺队伍争取文体活动器材争取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为农村文体活动投入更多的资金建立以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投资的多元化筹资渠道,确保农村文体活动的正常开展。同时,加强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加大对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活动的规范管理,管用好“农家书屋”。加快实施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推进与党员远程教育共享“村村通”规范化建设。同时,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和文化志愿者的作用,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农村文化阵地的建设并引领和指导农村文化活动的开展。

三是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我局将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定期举办乡镇文化站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班,基层文化骨干进行轮流业务培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优秀文化艺术的推广普及,开展送戏、送电影、送书、送展览、送培训和农家书屋建设等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全民阅读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开展欢乐潇湘·幸福岳阳·文明华容”群众性主题活动,进一步活跃农村文化生活鼓励农民朋友自办文化争取节庆活动有声有色,重大活动主题鲜明。努力做到“乡乡有活动,村村有歌声”,支持成立各类群众文化团队,倡导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对具有乡村文化特色的资源予以优化配置,努力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乡村特色文化品牌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农村文化建设的关心和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