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6-30 16:08
浏览量:1 | | | |

 

 

 

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郭艳霞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力倡孝德之风,弘扬中华美德》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力倡孝德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问题的关注。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相关会议,研究并讨论了如何在全县开展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孝德文化的活动,现回复如下:

 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孕育了五千年的辉煌,五千年的历史,留下了璀璨的传统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民族精神世代传承,中华美德熠熠生辉。

      正所谓“百善孝为先”,孝文化是中华美德的核心。古人云:“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意思是说,孝是天经地义的事,是为人所必须做到的。古代有关“孝”的典籍很多,民间久为流传的有“二十四孝”,记录了从尧舜至清朝的孝子故事,为我们树立了孝德典范,其中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扇枕温衾和孟宗哭竹生笋三则更是诠释了我们孝感独有的孝道文化。近几年来,社会上受轻精神重物质的思潮影响,出现了不敬老爱贤的歪风邪气,严重影响了社会的道德风尚,您的提案非常及时,我局将争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引导全社会弘扬中华美德,倡导孝德之风。

      一是加强全社会阅读推广。我局身为政府文化推广机构,我们将通过推广全民阅读向全社会广泛学习孝文化的书籍学习古代及现代倡导“讲孝德”、“践孝行”孝敬长辈的经典故事,感化他们。从小事做起,从生活细节做起:一杯茶、一碗饭,点点滴滴见真情;一件衣、一床被,丝丝缕缕连爱心;一个电话、一句问候,字字句句显孝心。启迪他们多一份关爱,多一份孝心,多一份付出,社会便会多一份温暖,多一份美好,多一份和谐。

二是加强大众引导。创造践行孝德的舆论氛围。我局将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各种舆论工具,对践行孝德,爱老养老的典型人和事进行正面宣传;对不讲孝德的人,不赡养老人的卑劣行为进行反面曝光,倡导尊老爱老光荣,嫌老弃老可耻的良好舆论氛围。大力开展孝德教育,开办国学讲堂,组织传统文化学习宣传。

三是鼓励老年人自强自立。为此,我们将创造条件,定期开展老年人文化活动,使老年人不脱离社会,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并帮助他们保护独立和预防伤残,体现老年人价值和尊严。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孝德文化活动的关注,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一七年六月三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