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6-26 16:00
浏览量:1 | | | |

 

 

 

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涂光无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一定规模图书馆的建设》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图书馆建设和发展的关注,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了相关会议,根据会议内容和县十三五规划,现回复如下:

 县级图书馆是我国公共图书馆的基础,对当地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是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活跃城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机构。改革开放20多年来,华容县图书馆发生了明显变化,馆舍进行了翻新改造,装备了先进的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计算机公共网络等系统,实现了藏阅合一,在国家五次评估中,有四次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一级馆。但华容县图书馆的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制约了图书馆事业进一步发展。1.经费投入短缺,华容县公共图书馆是一个消费型的公益事业,需要充足的经费才能维持和发展。近年来,县级图书馆职工的工资财政基本能支付,可是购书费、业务费、运行费、维护费等经费却严重短缺。2. 编制不尽合理,专业人才严重缺乏。由于体制的原因,图书馆没有用人的自主权,完全由上级部门决定人员的进出,所以胜任图书馆工作的专业人员奇缺。3.投入不够,导致先天不足。目前,我县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量不足0.3册,远远低于国际图联规定的人均藏书量2册的国际标准 。这是制约县图书馆发展的瓶颈。

这次你的提案非常及时,我局将争取多举措、多渠道推动县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

一是思想重视,主动谋求发展。公共图书馆和基础教育是社会发展的两大基石。为此,近几年来,县政府已把公共图书馆建设纳入到工作重点进行筹划。

二是积极谋划,客观制定发展战略。图书馆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地区文化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将结合我县具体情况,制定出县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数量、从业人员配备、文献资源分配等方面的规划,尽最大的可能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服务条件,最近县政府已把图书馆的搬迁新址进行筹划,制定方案。

三是改革体制,营造发展环境。目前,我县在制定文化发展战略时,把图书馆体制的改革作为重点,特别是要深化人事制度、公共财政制度、资源配置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为县级图书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图书馆发展和建设的关注,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一七年六月二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