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7-08 15:54
浏览量:1 | | | |

 

 

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刘翠华委员:

你提出的《小集成垸移民生产生活困难应该引起关注》题案收悉,这一议案涉及1万多小集成垸移民的生产生活问题,我们对此议案非常重视,现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小集成垸原是一个建制乡(原名集成乡),四面长江环绕,总面积24.5平方公里。垸内共有9个行政村(场),64个村民小组,3143户,11411人。1998年的特大洪水导致该垸漫溃。根据中共中央〔1998〕15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灾后重建、整治江湖、兴修水利的若干意见》精神,小集成垸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第一期“平垸行洪、移民建镇”计划,实施“双退”(即退人又退耕)。撤销乡、村、组建制,灾民整体搬迁分散到全县乡镇的有关村场插花安置。

    二、所做工作

    根据分管移民工作的领导建明副县长安排,今年先后三次对乡镇落实小集成垸移民后扶工作进行督促检查。2月下旬,由移民局班子成员带队,分成5个小组,对全县移民后扶工作进行了一次督查;3月下旬,由移民局、扶贫办、发改局、洪泛区组成8个调研小组,对全县小集成垸移民后扶工作再次进行了全面督查调研。5月下旬,移民局全体工作人员分成8个小组,第三次下乡督查调研。这三次督查调研,均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核实情况和调查走访移民等方式进行,主要是督查各乡镇如何落实县委县政府“两办”《关于切实做好小集成垸移民安置稳定工作的通知》(华办发[2016]14号)文件精神和调查了解移民无房无田的具体情况。4月上旬,县电视台民生节目专题报道了移民帮扶情况。5月24日,我们按照事前掌握移民即将组织群体上访的有关信息,机关工作人员全体出动,到县政府主动等候接访移民,协调乡镇劝访移民。

    从督查调研情况来看,全县小集成垸移民较为安稳,多数移民都能安居乐业,与当地群众融为一体。各乡镇能够积极主动、想方设法逐步解决移民的合理诉求及相关问题。

督查调研数据显示:无田户(仅包括落户纯农业村场的移民统计)全县350户1075人,已解决61户198人。无房户全县498户1668人,已解决34户283人。危房户全县403户1323人,已解决113户328人。特困户全县474户1150人,已解决低保253户514人,已帮扶226户。

根据上述情况来看,我认为各乡镇领导重视,措施具体,方法得当,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1、党委、政府对小集成垸移民后扶工作十分重视,认识程度明显提高。各乡镇、田家湖、工业园均按要求成立了由书记任政委、乡镇长任组长、一名班子成员具体抓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真正形成了“书记镇长督促办、分管负责人亲自办、工作人员认真办”的工作格局。工作班子搭建完备、安排强有力的领导分管、且专职专责的乡镇有治河渡、禹山、插旗、新河、田家湖等。

    2、乡镇移民办工作运转顺利,常规管理进一步细化。   办公场所规范,设施完备,档案齐全的乡镇有东山、禹山、治河渡、章华等。特别是治河渡镇285户移民,每户都建有一个独立的档案资料信息袋,而且其中所有信息都十分详细具体。

    3、情况摸底准确,和移民近距离沟通进一步密切。有关移民的住处、家庭情况、田亩面积、对接镇村干部等情况一目了然。情况具体的乡镇有东山、插旗、万庾,以及团洲乡的团东村、新河乡的沙口村、操军镇的闸口村、禹山镇的青山村等。

    4、工作措施强劲,落实移民田土、住房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建立小集成垸移民后扶长效机制,重点在落实移民责任田,解决无房户、危房户住房问题下功夫的有三封寺、注滋口、田家湖、东山镇群强村、禹山镇建华村、鲇鱼须宋市村、章华镇石伏村、北景港镇景二村等。

    5、帮扶动真格,解决移民特殊困难项目的比重进一步递升。真心关切移民困难、帮助移民申办低保、五保、大病救助的有禹山、章华、东山等乡镇。

    三、后段建议

    希望各乡镇要继续保持前段工作的良好态势,找准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办公室2016年14号的要求,把小集成垸移民后扶工作做好做实。

    1、对符合易地搬迁的对象,要尽力做好重新识别和申报工作。但是要统一政策口径,并不是所有集成移民都可以进入这个范畴的,要把握好标准。

    2、对符合低保、五保、大病救助条件的,要应保尽保,建议不搞指标和比例限制。

    3、对无田户,落户纯农业村场的,要想方设法按标准、按时间调整到位。

4、尽可能地出台有利于集成移民大局稳定的共享惠政,如将小集成垸开发所得红利,按人平比例分配分配给集成移民原迁人口。

5、要引导移民树立正确的政策观念,多做正面的政策宣传,多做移民劝访息访工作,多宣传勤劳致富、安分守己的正面典型。

感谢你对小集成垸移民生产生活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你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2017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