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洞庭湖区一线防洪大堤堤防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18-03-09 11:41
浏览量:1 | | | |

第十七届第二次会议              第5号(         类)

代表

姓名

卢进文

通讯

地址

团洲乡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

18216396333

题目

关于加强洞庭湖区一线防洪大堤堤防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提 建 议

时    间

2017.12.25

洞庭湖区是华容县防汛抗洪的最前沿阵地,上级每年都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然而2017年7月的连续三次特大暴雨侵袭,使洞庭湖区受淹严重,特别是团洲乡受淹达90%,造成极大损失,充分暴露出洞庭湖区堤防、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很大欠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防洪大堤多为沙基堤,堤质不牢。一线防洪大堤系人工填筑的沙基堤,穿堤建筑物老化,险工险段多。

二是垸内调蓄湖少,排渍难。特别是团洲乡排渍全靠电排,而四大外排机埠大多为七、八十年代所建,设备陈旧老化,在大排时故障频发。

三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处险能力差,水利业务技术人员十分短缺。就团洲乡来说,四大机埠19台机组仅1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余均为临聘的非专业人员。

建  议:

一是加强洞庭湖区堤防建设。进一步加大投入,全面加强洞庭湖区一线防洪大堤堤防建设,特别是险工险段必须下大力气,用大投入,实行专业化作业,将整险整到位。

二是加强洞庭湖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要进一步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特别要对穿堤涵闸(团洲乡有七处)、各村场节制闸进行高标准、专业化的整修或重建。

三是加大洞庭湖区小农水建设力度。全面疏浚乡村两级灌溉沟渠,解决农村沟渠“肠梗阻”问题,注重小型沟渠疏浚,打通“毛细血管”。

四是加强对洞庭湖区域排渍电费的保障。将村(居)排渍电费纳入县财政对乡的预算,解决村(居)每年巨额排渍费用没有着落的问题。如2017年全乡村级排渍电费达180万元。

五是重视乡镇水利技术人才的培养和配备。加大对乡镇水利技术人员的培养,加派排灌技术力量和机埠专业机手,组织专业培训,增加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员的待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