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签证知识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5-09-29 09:54
浏览量:1 | | | |
   一、什么是签证?
    
一个公民如果想出国旅行、移居或者留学、结婚等,除了需要持有护照以外,还必须持有相应的签证,护照是持有者的国籍和身份证明,签证则是主权国家准许外国公民或者本国公民出入境或者经过国境的许可证明签证一般都签注在护照上,也有的签注在代替护照的其他旅行证件上,有的还颁发另纸签证如美国的移民签证即是一种申请表,新加坡对外国人也发一种另纸签证,但必须与护照同时使用,方能发生效力对外国人,一般均是根据申请者的身份和入境目的发给不同的入境签证,如旅游、探亲、移民、留学、工作等签证,并限制入境后的居留时间因签证种类不同,要求提供的有关材料也不一样一般对以短期居留为目的的申请限制较少,等待批准的时间也较短对以谋职和长期居留为目的,申请则限制较多,待批的时间也较长,这已成为各国的普遍做法一个国家没有允许外国人无条件入境的义务(有条约者除外),一个外国人也没有要求一国政府允许他入境的权利外国人入境是有条件限制的。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国际政治关系的发展,旅游业的兴旺许多国家的签证规定趋于简化。各国之间也有互免签证或简化签证手续的协议。
    二、有关签证的基础知识
    签证的种类
    1、签证的种类主要有:外交签证、公务签证和普通签证三种即持有外交护照的发给外交签证;持有公务护照的发给公务签证持有普通护照的发给普通签证。
    2、根据出入境情况分为:出境签证、入境签证、出入境签证以及再入境签证出境签证,只许持证人出境,如需入境,须再办入境签证入境签证:即只准许持证人入境)如需出境,须再申办出境签证出入境签证,持证人可以出境,也可以再入境多次入出境签证:持证人在签证有效期内可允许入出境。
    3、根据出入境事由分为:移民签证、非移民签证、留学签证、旅游签证、工作签证、商务签证和家属签证等。
    4、根据时间长短分为长期签证和短期签证长期签证的概念是,在前往国停留3个月以上申请长期签证不论其访问目的如何,一般都需要较长的申请时间在前往国停留3个月以内的签证称为短期签证,申请短期签证所需时间相对较短。
    申请签证所需证件资料
    出国团组或个人向外国驻华使(领)馆申办签证时,必须备齐一切必要的证件、资料、表格、照片和签证费用等这些证件、资料包括:提供有效的护照;提供国外邀请函电;提供申请人的照片(照片应与护照相一致)填写外国签证申请表格;因公务出国,由省、市、自治区外事办或中央部委外事局备妥前往国家驻华使领馆的照会或函件;准备好签证费。
    各国驻华使馆对申请签证所持邀请电函的要求不尽相同,但大体有以下几点:
    (1)邀请函电必须是前往国本土发来的,有邀请人亲笔签署的信函原件邀请信上要注明邀请人的地址、电话。
    (2)邀请函电上必须注明团组人数、成员姓名、访问目的(访问目的要详细,不能只说考察培训等,要写明具体内容)、停留期限(停留期限是写某年、某月、"某日到达,到达后停留多长时间或写从某年、某月、某日到某年、某月、某日出境)、出访费用由何方负担如系外方负担全部费用,应给予写明如系外方负担部分费用,则应写明负担哪一部分费用。
    (3)邀请信函不得做任何改动,即使是邀请人本人对其内容进行修改也应重新发出邀请函,不得涂改后复印,否则会引起外国使领馆的误解,甚至会影响到签证人单位的信誉。
    有些国家对入国签证有特殊要求,如赴日本的团、组或人员需提供日方《入国理由书》、《身元保证书》、访问日程表等。
    外国使领馆对送交申请签证的护照有以下要求:
    (1)护照必须有效送交外国驻华使领馆的护照有效期必须在6个月以上,如有效期不足6个月,外国驻华使馆将不予签证。
    (2)持照人必须在护照上签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