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896634/2020-1750966
  • 发布机构: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0-09
  • 公开日期:2020-10-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团洲乡团东村驻村帮扶2020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局文件   2020-10-09 09:40
浏览量:1 | | | |

团洲乡团东村驻村帮扶2020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驻团洲乡团东村帮扶工作队

2020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由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组成工作队,驻团洲乡团东村开展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和人居环境集中攻坚整治。在县委、县政府和局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扶贫办的指导下,在镇、村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我们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较好地履行了驻村工作职责。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团东村基本情况

团洲乡团东村位于华容县东南部,距县城约50公里,由原团东、团南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1118户,4296人,辖27个村民小组,现有耕地面积11250亩,集雨面积7.5平方公里。全村贫困户62户174人,其中2018年前脱贫31户97人,2019年脱贫21户54人,剩余未脱贫10户23人。全部贫困户均已落实相关扶贫政策,其中发展产业扶贫,以正方玉米合作社为主力开展产业帮扶共62户174人;异地搬迁15户48人;危房改造35户;医疗救助62户174人;教育助学18户26人;社会兜底2户4人;办理小额信贷19户;就业扶贫15户22人。

二、半年度所做几项工作

(一)加强帮扶责任,坚持助力脱贫。团东村责任帮扶县直单位2个,县乡村三级结对帮扶党员干部55人。工作队认真做好帮扶单位的衔接协调和联系,近几个月来,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朱健强、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局长陶涛先后4次到村研究调度扶贫工作。工作队及时为责任帮扶单位做好入户走访准备工作,确保了结对帮扶党员干部走访贫困户不少于6次。扎实入户走访,坚持情暖人心,工作队3人入户对全村在家贫困户进行了走访,在宣讲扶贫政策的同时,重点对贫困户因户施策情况、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生产生活现实情况等进行调查了解。

(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总方针,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扎实推进村干部述职述廉制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为扶贫村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推进团东村党支部“五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如实记录时间、地点、主题、参会情况和详细内容,并注意留存影像资料;扎实开展党员积分管理;积极组织协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机关党支部和团东村总支搞好“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根据上级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了主题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全面接受了一次洗礼,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干事某事的热情,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年龄结构,新进3名村干部,均是大专本科学历,村干部平均年龄从原来平均年龄53调整为43,

(三)精准扶贫工作。严格精准识别,坚持动态管理,根据县扶贫办要求,对团东村边缘户调查摸底,并按照边缘户识别的标准,在全村召开村民大会,对家庭确实困难,符合政策的7户边缘户全部纳入,通过贫困对象的精准识别,为后阶段脱贫工作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搞好了结对帮扶工作,协调组织两个单位及乡、村两级结对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了解家庭情况,因人因户制定好了帮扶计划,做到了贫困户应享受的政策全面落实到位,群众满意度高。搞好了贫困户信息资料的一线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做了整改完善。组织协调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来村调研部署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做好了资金帮扶调度准备。全力协调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环境综合整治、国土整治项目等相关涉农资金,确保资金及时调度到位。积极搞好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依托原正方玉米合作社开展行业扶贫,为民增产增收提供保障,到今年6月30号团东村所有贫困户已全年达到脱贫标准。

(四)强化项目推进,坚持务实发展。只有推进发展才能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工作队同村支两委认真讨论研究,结合村情实际,制定入库脱贫项目2个,目前已实施项目2个;争取提灌项目930万元,“五结合”项目60万元,

另外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0万元,公路硬化拓宽项目140万元均已启动项目建设,这将成为团东村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强力支柱。

(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认真对照整治要求、细化整治内容、明确整治范围、严格整治标准、工作队带头参与整治,不等不靠不推诿,使狠劲、动真格、下苦功,形成了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力确保了全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顺利推进。

三、后段工作计划:

(一)继续扎实做好入户走访工作,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二)加大项目建设力度,集中力量争取项目落户进村,集中时间大力实施扶贫项目建设。

(三)突出自主创业发展贫困户稻虾种养经验总结,强化增收产业培育推广,拓宽贫困户增收门路。

(四)协调做好帮扶部门单位结对帮扶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工作。

(五)根据制定的帮扶工作规划,依托单位和个人资源,创新工作思路,注重对接和协调,抓好帮扶计划的实施,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