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23/2020-1771195
  • 发布机构:华容县人民政府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02
  • 公开日期:2020-12-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小结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0-12-02 14:39
浏览量:1 | | | |

 

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小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着力提高政务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根据县法治办的通知要求,县政务服务中心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在中心组织开展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题宣传活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扎实开展宣传工作

县政务服务中心利用例会和集中学习时间,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七五”普法规划、决议等,认真抓好集中学习的机会,以增强中心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素质,切实组织开展好宪法宣活动。

1、打牢基础、注重实效。改变以往单一的普法宣传教育模式,以强化中心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为基础,以工作的规范、有序、公正、高效为目标,以科学评估、目标考核为手段,努力推进法治实践,促进学法用法的有机统一,防止学用脱节、只学不用或图形式、走过场。注重打基础、抓实事、求实效,推进法治建设扎实进展。

2、把握工作重点,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加强领导干部队伍法制化建设。“法律六进”的每一项活动,都既要“领导抓”,更要“抓领导”。二是推进法治实践,依法履行职责。各窗口人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是对社会民众最具说服力的普法。因此,中心突出以“依法履责、依法办事”为重点的法治实践,使各窗口人员日常工作的过程,成为依法履责、践行法治的过程,并依据量化标准定期进行检验和考核。三是解决窗口难点问题,维护办事群众权益。把依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作为“法治六进”的工作重点。      

二、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情况

在本次宪法宣传活动中,中心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按照计划每年学法不少于四次,目前已基本完成。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了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全体党员法律法规有了很大地提升。

在加强学习的基础上,中心加大了宣传力度,一是利用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相关学习资料、视频;二是利用中心公开栏进行宣传,在中心醒目位置进行宣传;三是结合 “两学一做”党建观摩的契机,中心在大厅制作了9块展板,集中进行展示。

三、法制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效开展“学法、懂法、信法、用法”为内容的普法教育,树立法律权威,形成依法办事、合法表达诉求的良好氛围。广泛宣传窗口人员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2、重视领导责任制。中心及时调整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进一步完善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普法工作机制,使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普法工作格局。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对普法工作的指挥、协调作用。

3、定期召开普法工作会议。进一步检验宣传活动成果,提醒下一步活动开展和窗口应该做好的相关工作,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

4、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在本次宪法宣传活动中,中心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余份,展板9个,悬挂条幅1次,及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了1次宪法知识测试,中心力求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取得更大的社会效果。

本次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政务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牢固树立了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观念;强化了办事群众“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的意识和能力。今后,政务服务中心将更加努力,切实做好日后的宪法法律宣传工作,使中心的法治宣传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