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23/2020-1771196
  • 发布机构:华容县人民政府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1-19
  • 公开日期:2020-11-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驻村帮扶组牵头负责的系列创建方案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0-11-19 14:40
浏览量:1 | | | |

驻村帮扶组牵头负责的系列创建方案

为稳步纵深推进驻村帮扶工作,树立后盾单位文明形象,根据《华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工作方案》(华行审【2020】                                                                                                                                                                                                                                                                                                                                                                                                                      4号)文件要求,驻村帮扶组具体负责 7项创建任务,现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少年朗诵会”活动

1、组织领导:举办“诗歌里的春天”少儿诗歌朗诵会,牵头局领导副局长徐佳英,具体由驻村工作组胡祥胜负责落实。志愿者徐双、                                                                                                                                                                                                                                                                                                                                                    郭清等。

2、具体安排:诵读对象主要面向普圣堂社区辖区范围少儿读者。时间定于六一儿童节前后,地点在社区图书室举行。评委主要邀请局领导、帮扶组负责人、社区干部和局干部职工代表担任。奖项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鼓励奖若干名。

3、工作要求:1)、朗诵作品要求内容积极向上,以歌颂春天、歌颂美好生活等题材为主;2)、朗诵者年龄要求为6-12岁,要有一定朗诵基础,声情并茂,朗诵富有韵味和表达力,能和观众产生共鸣;3)、朗诵形式可以是个人朗诵,可以是集体朗诵,节目作品要求5分钟以内。4)、本次朗诵会限报10组节目,要求选手在活动日前一周上报节目单,通过筛选正式确定选手和节目单。

二、利用广播等形式开展诚信教育

1、组织领导:明确副局长徐佳英牵头负责,驻村帮扶工作队胡祥胜具体负责落实。以“重功德、守信义”为重点,利用“村村响”广播播放“诚信教育”、“讲诚信故事”等相关广播稿件。具体责任人及时搜集制作并提供广播稿件,衔接社区广播员及时播出,还可充分利用志愿者活动契机,安排志愿者徐双播送广播稿件。

2、具体内容:活动时间安排5月中旬。活动内容包括 1)、在诚实教育方面: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2)、在守信教育方面:言必信、行必果。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人人做“诚信”的监督员,向身边的亲人、朋友进行诚信宣传。3)、在诚实守信教育的同时,还要加强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教育。

3、具体措施:1)、充分利用社区广播站、公开栏及各种会议等多种形式和手段进行诚信教育的宣传。加强诚信道德规范的宣讲学习,营造“学诚信、讲诚信”的浓郁氛围,号召干群“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并付诸于实际行动。2)在社区办公环境建设中营造诚信教育氛围,如在楼道内张贴有关警句和标语等营造诚信教育氛围。3)、宣传、动员社区居民通过书籍、报刊等多种途径收集有关“诚信”的故事。4)、积极与社区、贫困对象沟通,发放倡议书,居民签订承诺书,促使社区与家庭和社会达成共识,共同推进诚信教育。

三、开展“文明农户”评比活动

1、组织领导:明确由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的副局长徐昔牵头负责,胡祥胜同志紧密配合社区扎实开展评选活动。在各村民小组张贴宣传标语、评选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宣传发动。驻村帮扶工作组出动宣传车到各组进行巡回宣传,使评选活动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具体安排:为使评选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评选奖项细分为勤劳致富奖、文明卫生奖、遵纪守法奖、邻里和睦奖、植树造林奖、科技带头奖、孝敬公婆奖、诚实守信奖、乐善好施奖等奖项,综合评选出文明示范户。原则上每个居民小组评选1名文明户,计划20个名额。

3、具体措施:在统一领导组织下,驻村帮扶组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到各村民组,与组长一起确定各组评选工作人员,组织村民学习、了解评选活动的目的、意义及标准要求,让村民对照各奖项标准要求,进行充分酝酿讨论,提出候选人。然后,各村民组召开会议,认真评选,社区两委会议严格把关,候选人名单在每个村(居)民小组公示7天,然后上报局创建办备案。时间安排春节前后,对评选出的文明农户进行隆重表彰,组织人员敲锣打鼓上门为获评对象颁发牌匾。

四、“治陋习、树新风”活动

1、组织领导:为扎实有效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明确副局长徐昔牵头负责,驻村办点工作队员胡祥胜具体协助社区落实。

2、具体安排:开展“治陋习、树新风”集中宣传活动,每周不定期广播播放宣讲,发放倡议书,悬挂宣传广告牌,居支两委、组长、党员、群众代表、红白理事会成员带头签订"婚丧简办"承诺书,逐家逐户上门宣传。红白理事会和红白喜事服务队为有需要的居民上门服务,全面指导社区17个村民小组完善居规民约,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3、工作要求:明确婚丧操办流程,形成居民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自治格局。社区总支书记、驻村帮扶组不定期督查,以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了解社区"治陋习、树新风"工作开展情况,以明确奖惩措施促进工作落到实处。对参军、升学、乔迁等倡导送鲜花、赠送牌匾的形式树立文明新风尚。

五、未成年人关爱行动

1、组织领导:建立学校、社区、家庭联系网络。建立健全社区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职工作人员,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做到与其他重要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确保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2、具体安排:一是加大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安全和法制教育的宣传力度。要切实做好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利用社区老党员讲党课,教育青少年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如:报告会、文艺汇演、举办主题征文、端午节活动等形式,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八一建军节,增强青少年对社会主义祖国、中国共产党的朴素感情。六一儿童节,组织儿童文艺汇演,以鲜活的场景向广大群众宣传关爱未成年人,树立儿童优先的意识。七一党建日,组织老党员对辖区的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3、工作要求: 制定切实可行的假期活动计划。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明确各项活动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及具体要求。以得到家长的支持,配合社区将假期活动顺利开展。活动中要以人为本,精心组织,注意安全。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快乐生活,责任面对,良好习惯,健康心理`为目标,保证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促进学校教育同社区教育有效衔接。

六、关爱“高龄老人”志愿活动(结合八一建军节开展活动)

1、组织领导:活动由局工会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协调配合进行。

2、具体安排:组织开展重阳节关爱老人活动。一是局工会组织志愿者深入普圣堂社区走访单位结对帮扶对象和孤寡老人;二是组织志愿者向干部职工的父母在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亲情慰问,倡导晚辈为老人洗一次脚、洗一洗碗、拖一次地等关爱活动。

3、工作要求:所有人员一切听从指挥。参与者与老人言谈交往时,要心怀谦恭,举止礼貌,送上真诚笑容。

七、全民健身(广场舞)

1、成立机构:社区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舞动健康”全民健身广场舞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2、创新思路,广泛宣传。一是根据新区及社区统一安排,借助社区电子显视屏、新区宣传车及宣传标语,全面宣传本次他民健身广场舞学习、推广工作,为进一步推广本次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扩大了“舞动健康”活动的影响力。

3、开展培训,迅速推广。一是为促使本次活动达到更高水平,社区聘请2名舞蹈老师对广场舞队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

2020年5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