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73H/2020-1662052
  • 发布机构:县公安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3-11
  • 公开日期:2020-03-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向董锐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来源:公安局   2020-03-11 10:15
浏览量:1 | | | |

董锐同志,男,汉族,197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研究室民警,市公安局防疫指挥部综合组成员,三级警督。2020年2月21日,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在战斗岗位上,年仅44岁。

董锐同志参加公安工作22年来,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先后荣获汨罗市“优秀共产党员”、汨罗市“十佳人民满意干警”等荣誉,2次荣立三等功、7次受到嘉奖。2016年,被确诊为心脏病后,依然忘我工作,坚守岗位,把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在全市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中开展向董锐同志学习的活动。

一、学习他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的政治本色

董锐同志于1998年被省委组织部选调,分配至汨罗市公安局工作。作为重点本科院校优秀学生,他本来有获取较高薪酬的工作机会,面对沿海地区私立院校开出的丰厚报酬,却毅然投身警营,从跳出农门的天之骄子,又回到艰苦的农村。先后在基层派出所、法制、巡警、办公室等警种部门战斗。不论到哪里,他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时时处处事事以忠诚的警察本色,高昂的战斗意志,无私的公仆情怀,全心全意投入人民公安事业,真正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曾在《入党申请书》中写到“我曾震撼于刘胡兰的英勇,仰慕于董存瑞的壮烈,我始终向往着加入这个英雄的集体”。向董锐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坚定革命理想,笃定忠诚信仰,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学习他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崇高境界

董锐同志从警22年来,大部分时间甘居幕后做着默默无闻的事。他生前常说:“我是一个文科生,就是来为大家作嫁衣的”。能说会写是他的优势,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做就是一辈子。2008年,他担任汨罗市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后,他还是心系一线,利用空闲时间搞起了调查研究,先后总结出“监所管理四化法”“农村大型群众性安保活动机制”等典型经验,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推介。2009年6月,他担任汨罗市公安局“三电一铁”整治办常务副主任,坚持每周深入新市镇废旧资源交易市场走访,撰写了《关于废旧收购市场治安现状的调查报告》,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提供了有力的决策参考,协助汨罗成功摘除全国盗窃破坏“三电”设施挂牌整治重点地区的帽子。2015年4月,遴选到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后,董锐同志悉心撰写工作简报、经验典型、调研报告、领导讲话等材料200余篇。作为市局改革办的“操盘手”,他积极主动做好上下对接、协调沟通、参谋建议和推动落实工作。市局“深化公安改革重点项目”、“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多次在省厅获奖。向董锐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坚守从警初心、勇于担当使命,在不同岗位中彰显同样担当,干出不俗业绩。

三、学习他勇往直前、逆向而行的牺牲精神

董锐同志在2016年确诊心脏病后,原本贫寒的家境雪上加霜,但他照样以积极乐观的心态与病魔斗争。当年11月,公安部在岳阳召开“110接处警改革”现场会,他废寝忘食、夜以继日,连续两周加班,多次现场踏勘,精心打磨讲解文稿,研究设计的现场讲解形式新颖、效果突出,受到与会代表充分肯定。2017年,市公安局破获建市以来最大的涉黑武装贩毒案后。董锐同志牵头组成专班,访问办案民警近百人,呕心沥血书写了近百万字的《毒品犯罪侦查实务》,从线索经营、组织指挥等方面全面总结和深度分析,为全市公安机关侦破毒品案件提供了指南。今年年初,他病发住院,1月23日出院后,他听闻全市公安机关取消休假,全警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大战大考面前又一次主动请缨,他对领导说到:“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我不能当逃兵”。正月初二就回到单位,不顾领导同事多次劝阻,埋头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干起了情况综合、信息报送工作。根据市委领导的科学决策,结合全市公安机关实践,总结提炼“公安主导、疾控配合”的“流调”工作新机制,为防止病源扩散提供了精准依据。向董锐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坚持顽强斗争,矢志奋力拼搏,在各类风险挑战面前迎难而上,奋勇向前。

董锐同志是全市公安机关的优秀典型、杰出代表,他忠诚履职、爱岗敬业,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为人民公安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他的英名将永远镌刻在公安荣誉史上。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要将大力宣传学习董锐同志先进事迹与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建设“四个铁一般”高素质公安铁军结合起来,与当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向董锐同志学习的热潮,激扬全警进一步涵养忠诚品格,锤炼坚强党性,强化责任担当,把榜样力量转化为推动公安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作出更大贡献!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