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73H/2019-1643622
  • 发布机构:县公安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12-19
  • 公开日期:2019-1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城市快警来了!24小时守护你的治安“航母”
来源:公安局   2019-12-19 20:43
浏览量:1 | | | |

近日,细心的市民在华容城区街头发现多了一些这样的平台和一群24小时在线的警察叔叔,他们是24小时在线守候平安的安全港湾、综合性的治安“航母”,也叫城市快警。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了解一下,他们能为您做些什么?

华容县公安局积极顺应当前治安形势需要,按照“快速反应、巡逻防控、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没有最快只有更快”的工作要求,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城市快警队伍。

华容县目前已设置县政府人民广场和城市广场2个“快警”平台,每个平台配备2台移动警务指挥车、3台处警电动车,共配备10名民警、35名辅警,全天候24小时屯警街面,履行接警处警、动态巡逻、交通管理、纠纷化解、便民服务等职能。

城市快警运行的主要特点:

巡区设置网格化。综合考虑政治核心区、人员聚集区、中心商贸区等重点部位、重点目标,人流密集程度,参与巡防警力数量等因素,将城区街面划分为若干巡区网格,并建立岗位责任制。采取定点值守与流动巡查、徒步巡逻与驾车巡逻与视频巡逻等方式进行棋盘式布警、网格化巡逻,让违法犯罪分子“进不来、藏不住、干不成、跑不掉”。

指挥调度科学化。采取警情网络推送平台和对讲机人工直呼两种“一级接处警”调度指挥模式,综合运用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等科技信息化手段,实时呈现网格化警力巡防和动态部署,将警情“点对点”精准推送到街面警力,扁平化指挥调度,最大化提高巡防快反效能,实现“勤务围绕警情转、警力跟着警情走”。同时,将公安网、互联网、350兆无线通信、340兆无线图传、天网视频监控和视频指挥调度等警务系统接入屯警点,通过科技信息化手段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警力配备专职化。有效整合巡特警、交警、派出所巡逻力量,组建“城市快警”专职队伍,明确指挥体系、工作职责和“就近调警、先期处置、快速增援”的警情处置流程,确保遇到警情能够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有效处置。专职巡特警力由民警和辅警组成。

勤务运行规范化。巡防快反勤务应当定警力、定岗位、定时间、定任务,按照岗前派勤、巡逻记事、岗位交接、岗后归整等程序,实行流程化管理、规范化运作。依托巡特警训练基地,建立巡防快反民警及辅警轮训制度,重点加强基本体能、识别盘查抓捕技能、枪支使用、暴力案事件现场处置等实战技能训练。

综合保障系统化。积极推动党委和政府将基础建设、辅警待遇、人员训练、伙食补助和装备购置、消耗、更新等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并予以保障。配齐交通工具、武器警械、防护装具、通信器材等基本装备,视情配备排爆、破拆、突击等特种装备,满足实战需求。依托云计算、大数据、视频监控、人流热力图、移动图传、卫星定位、电子地图、无线通信等科技信息化手段,对各类警情开展综合研判、作出定量分析,对巡防警力实现扁平化指挥、可视化管理。

城市快警成为华容县城区的一抹亮丽警色。24小时护航社会治安稳定,它的运行将为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质升级打造华容治安防控建设新格局,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和治安秩序良好插上最有力翅膀,让群众真正感到“甜甜的华容”更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