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73H/2016-1146147
  • 发布机构:公安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4-26
  • 公开日期:2016-04-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全县公安机关“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公安局   2016-04-26 00:00
浏览量:1 | | | |

局属各单位:

现将《全县公安机关“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华容县公安局

                                 2016年4月26日

 

 

全县公安机关“纠‘四风’、治陋习”和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和查处力度,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根据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和县委部署,结合贯彻落实 “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三个看齐”、“三个办法”、“两学一做”、市公安局十一项制度和“四讲”要求,县局决定,从2016年4月至12月,在全县公安机关开展 “纠‘四风’、治陋习” 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警不动摇,深入实施“三个一流”“两加强两提升”警务战略,以纠“四风”、治陋习和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为突破口,推动“两个责任”和十一项制度落实到各警种部门和基层公安机关,力争“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办一批典型案件、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队伍管理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和陋习得到有效解决,基层腐败存量明显减少、增量有效遏制,以基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

二、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全县公安机关“纠‘四风’、治陋习” 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办”)设纪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剑兼任办公室主任,纪委副书记彭科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明确1名副职和1名联络员负责专项整治工作。

三、整治重点

“纠‘四风’、治陋习”重点整治队伍中存在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涉赌涉毒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同时,负责牵头查处全县党员干部涉赌涉毒问题。

(一)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1、在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以及劝酒、斗酒、酗酒、饮酒致人死亡。

2、超标准公务接待,特别是将大额费用分多次报销等弄虚作假行为。

3、用公款在私房菜馆、农家乐等隐秘场所违规吃喝。

4、违规新建、改(扩)建单位食堂,或者搞豪华装修、配置高档家具和电器,在食堂搞超标准接待、奢侈浪费。

    5、以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项目建设费等名义虚列公务接待费用。

6、用公款在单位食堂接待亲朋好友,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私人宴请费用。

(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问题

      1、以工会经费或协会经费、课题费、项目费等名义违规自行新设项目,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或以明令取消的各类名目继续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

2、将执收执罚工作与津补贴挂钩,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发放津补贴。

3、超标准超范围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医疗保险、干部个人商业险和发放绩效奖。

(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

1、不按规定报告婚丧事宜操办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

2、分期分批在不同地点操办酒席,或不办酒席只收礼金,或以聚会等名义违规操办乔迁宴、升学宴、生日宴。

3、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违规收受服务对象、下属等非亲属人员礼品礼金。

4、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费用用公款报销或由服务管理对象或其他利益关联者承担。

(四)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1、在考核、检查、审批等公务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

2、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

3、借节假日之机违规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

4、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父母等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

5、利用现代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券和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等隐秘手段违规收送礼品礼金。

(五)涉赌、涉毒问题

1、参与“带彩”赌博活动,特别是聚众赌博、挪用公款赌博、网络赌博、出国(境)赌博。

2、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或其他便利条件、干扰阻挠查处赌博案件、为赌博活动充当保护伞。

3、吸毒或为涉毒场所充当保护伞。

4、查禁党员干部涉赌涉毒中包庇袒护、隐瞒不报。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重点查纠整治执法办案和行政管理中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一)公安执法和队伍建设中的问题

1、吃拿卡要问题。⑴利用职权指定中介服务,强制购买指定产品、保险;⑵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收取赞助费、管理费、劳务费、误餐费、办案补贴;⑶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娱乐、财物。

2、徇私枉法问题。⑴执法不作为、乱作为;⑵办关系案、金钱案和人情案;⑶执法利益驱动,降格处理、以罚代刑;⑷规避网上执法办案系统,搞体外循环 “办黑案”、“收黑钱”。

3、乱收乱罚问题。⑴违规扣押、收缴、处置涉案财物或涉案人员随身物品;⑵违规收取、没收保证金和保证金该退不退;⑶违规进行前置收费、搭车收费、捆绑服务或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

(二)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其他任务

1、依法打击全县“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生的妨碍公务等违法行为;

2、负责查处或配合查处非党员、非国家公职人员侵占或者挪用集体财产等经济犯罪类案件。

四、职责分工

县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相关警种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和协调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除抓好本单位整治工作外,还应做好如下工作:

指挥中心:负责在公安内网开设专项整治工作专栏,在互联网门户网站宣传专项整治工作;负责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评估和绩效考核。

政工室:负责在公安微信平台宣传专项整治工作;负责挖掘培育作风建设和执法为民先进典型;负责对“纠‘四风’、治陋习” 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重大涉警舆情进行引导和控制;配合开展对违规违纪问题和落实“两个责任”及专项整治工作不力行为的责任追究。

纪委:牵头组织协调、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的专项整治;负责对违规违纪问题协调查处和落实“两个责任”及专项整治工作不力行为责任追究;配合开展涉案财物管理专项检查;及时向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上报查禁党员干部涉赌涉毒情况。

警务保障室:完善涉案财物管理机制;加强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经费来源审核把关;加强“三公”经费的管理监督,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

网监大队:负责梳理日常工作中受理的有关群众举报投诉问题,发现案件线索及时进行核查或移送纪检监察部门。

督察大队:负责另行制定“纠‘四风’、治陋习” 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督察方案,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明察暗访;牵头开展涉案财物管理专项检查。

消防大队:另行制定方案对消防部门 “纠‘四风’、治陋习” 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进行部署。

交警大队:另行制定方案对交警部门“纠‘四风’、治陋习” 和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进行部署。

治安大队:负责指导依法打击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生的妨碍公务等违法行为;牵头负责查处党员干部涉赌问题;建立核查通报机制,指导办案单位加强对涉赌人员的党员身份核查,及时报告同级公安纪检监察部门和地方专项整治办;负责另行制定方案对治安部门“纠‘四风’、治陋习” 和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进行部署和对全县党员干部涉赌问题开展专项查禁工作。

法制大队:负责加强对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执行的监管。

经侦大队:牵头负责查处或协调查处非党员、非国家公职人员侵占或者挪用集体财产等经济犯罪类案件;另行制定方案对经侦部门“纠‘四风’、治陋习” 和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进行部署。

禁毒大队:牵头负责查处党员干部涉毒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查禁行动;建立核查通报机制,指导办案单位加强对涉毒人员的党员身份核查,及时报告同级公安纪检监察部门和地方专项整治办。负责另行制定全县党员干部涉毒问题查禁工作方案。

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另行制定方案对人口与出入境管理部门“纠‘四风’、治陋习” 和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进行部署。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4月下旬)

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县公安机关“纠‘四风’、治陋习” 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在公安内网开设专项整治工作专栏,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营造良好整治氛围。

(二)自查自纠(5-6月)

各单位按照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对2013年以来的执法办案、行政管理、财务管理、投诉举报和“纠‘四风’、治陋习”五个方面重点整治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填报摸底排查统计表(附件1至4),分别于6月20日前报县局专项整治办。对摸排发现其他党政部门存在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案件线索,及时移交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全面自查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突出问题认真核查处理。

(三)督导检查(7-11月)

县局专项整治办根据群众举报投诉情况,分期分批交办、督办一批重点问题线索,分别于7月、9月、11月组织对问题线索核查处理和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1次实地督导检查。对问题严重、工作不实、查处不力、队伍纪律作风问题多发、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予以重点督办,对党员干部涉赌涉毒问题严重的乡镇予以挂牌重点整治。

(四)总结规范(12月)

各地各部门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漏洞进行分析整改,对照市局系列制度,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并认真总结、评估专项整治工作效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纠‘四风’、治陋习” 和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警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认真研究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单位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专项整治工作任务。要成立相应专项整治工作机构,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保障。

(二)注重协调联动。建立专项整治工作线索排查、线索移送、工作协调机制,纪检监察、信访部门每月进行一次问题线索清查。畅通监督渠道,利用12389专用举报电话,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建立专项整治工作报告、督办、通报和考核机制,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分阶段调度,重要情况随时报告、通报和调度,考核结果纳入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

(三)强化执纪问责。县局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以问责追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对问题多发频发、抓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严肃追究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典型问题问责力度,分批分类进行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从严治警强烈信号。

华容县公安局

2016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