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73H/2022-1948968
  • 发布机构:县公安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5-31
  • 公开日期:2022-05-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
来源:公安局   2022-05-31 16:28
浏览量:1 | | | |

为做好市公安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市平安建设和《2022年度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劲松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直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法制支队,负责普法宣传日常工作,法制支队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以提高我局全体民辅警和社会公众法治素养为目标,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通过创新普法载体,拓展普法对象等方式,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平安岳阳、法治岳阳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提升公安普法工作效能,落实普法工作任务,局直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普法工作“一把手”责任制,明确本单位普法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并将责任人和联络员名单及联系方式于5月26日前报送市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法制支队)刘清邮箱备案。

(二)明确普法责任。局直各单位要把普法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公安工作总体布局,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局直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执法任务,对照《2022年度岳阳市公安局“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见附件1),加强人员、经费、物资保障,做好本部门警种普法工作,并将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情况(图片、文字说明等)及时报送市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法治培训制度,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增强领导干部党规党纪意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集体学法每年不少于2次。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落实局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测评述法要求,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健全领导干部庭审旁听和出庭应诉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

(四)组织开展民警学法用法。把法治教育纳入民警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民警初任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在其他各类培训课程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保证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搭建网上学法平台,定期更新法律培训内容,方便民警进行执法资格考试及专门业务知识学习和训练;民警登录“如法网”学法考法的学时率、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促进公安民警学习掌握与其履行岗位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把民警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提升民警执法能力。

(五)突出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统筹做好纪念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好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进万家。

(六)加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主题法治宣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普法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找准普法执法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跨境赌博、性侵未成年人、反恐怖、网络安全、禁毒、交通管理等相关法律宣传为载体,通过发放普法知识手册、张贴宣传海报、横幅、播放制作的小视频等形式,开展特色主题法治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人民群众行动自觉。

(七)深化以案释法工作。各办案单位、执法民警应当根据《湖南省公安机关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工作规定》(湘公警发[2017]15号)的要求,把普法工作融入案件办理、政务服务全过程,推行说理执法、说理服务,同时收集整理执法办案典型案例,切实将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过程,转变为全民普法教育公开课。

(八)依法全面推进执法公开制度。各执法单位要依法及时公开执法的依据、程序和结果,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决定公开制度,除涉及国家机密、警务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决定一律公开,使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执法、司法案件中接受普法教育,感受公平正义。

(九)开展应对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运用媒体平台宣传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