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73H/2022-1915002
  • 发布机构:县公安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1-10
  • 公开日期:2022-01-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湖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责任制规定
来源:公安局   2022-01-10 16:37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落实《湖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责任制规定》十条意见

(试   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责任制规定》的通知,持续构建“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积极打好反诈人民战争,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多发高发态势,现就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以下简称“反诈、打垮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切实加强对责任制规定的组织领导,将反诈、打跨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工程,作为政府数字化改革以及提升市域、县域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常态化研究、部署、推进反诈、打垮工作,建立党委政法委抓总、公安部门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协同抓、社会民众积极参与的反诈工作格局,全面有效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

二、定期动态通报、约谈。各级党委、政府和协调办要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和跨境突出犯罪高发的地方、行业单位以及重大案件实行定期情况动态通报,并建立约谈制度。对案损百万以上、造成重大影响的案件要落实“一案双查”。

三、定期会商。各级党委、政府要定期对反诈、打垮工作开展专题研究,分析犯罪形势、作案特点和存在的问题短板,在打、防、管、控、宣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政法各部门要定期研究打击治理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形成打击合力,提升打击实效。

四、开展数字赋能技术反制。建立全市“两卡治理系统”,加大对涉案“两卡”研判分析、惩戒整治。公安、金融、通管、网信、大数据、三大基础运营商等部门单位,要针对电信网络诈犯罪的规律特点,围绕信息流、资金流等纬度,综合提升运用大数据预警、封堵、反制以及快速止损能力,强化区域与部门协同联动,打造反诈止损“杀手锏”。

五、开展灰黑产业链专项整治。规范行业管理,提升源头治理水平,持续深入推进“断卡”、“犁庭”行动,对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开展专项治理和全链条打击。各地协调办要将黑灰产人员及时纳入失信惩戒清单;市场监管部门要引导企业规范经营活动;网信办、公安、银行、通管部门和基础运营商等部门要建立常态化联合监管机制,压实互联网企业落实风险防控责任。

六、坚持群防群治。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基层治理体制优势,建立“警格+网格”的预警劝阻机制。建立受害人分级分类处置机制,公安民警、辅警、综治网格员和反诈志愿者要按照防骗风险等级,对预警发现的潜在受害人进行分类处置,高、中、低风险等级的,要分别在2小时、24小时、72小时内见面处置并反馈,积极构建上下贯通的预警劝阻体系,确保每条指令流转闭环。

七、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各级平安办、协调办要对案件高发、高增长的地区和行业单位实行分级挂牌整治、下发问题整改抄告单,被挂牌、整改的单位和地区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整治、整改,并定期反馈落实整改情况。

八、加大宣传力度。将反诈宣传列入社会公益宣传的重要内容,依托各种传播媒介和平台阵地,发挥各种户外公益栏屏、社区宣传窗以及融媒体传播优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形式开展反诈宣传。组建反诈宣讲志愿团,大力开展反诈宣传“五进”活动,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制订分级分类反诈精准宣防策略,开展针对易受骗特定人群的“精准滴灌”式宣传。部署开展基层反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反诈专业培训,提高防诈“话术”水平。

九、常态化考核督导。要按照“全民反诈”新要求,制定细化各部门、各行业反诈工作任务清单。要将反诈工作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建设考核项目,重点对预警劝阻、人员管控、宣传防范等方面未按规定履职造成后果或者工作失职渎职的人员予以追责,并开展常态化督导。对在反诈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个人按规定予以褒奖。

十、协调办实体化运行。各级协调办要实体化运作,切实提升协调办的指导、协调、监督的功能,特别是三大基础通讯运营商、银行等部门要带技术、带权限常态化入驻反诈中心,其他部门按需入驻协调办,共同开展打击、预警、反制、防范等工作,形成整体工作效能。

 

 

岳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

跨境突出犯罪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