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73H/2020-1737035
  • 发布机构:县公安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5-20
  • 公开日期:2020-05-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人民公安报:深挖顽瘴痼疾产生根源 长沙直面问题严整治
来源:公安局   2020-05-20 08:38
浏览量:1 | | | |

8月4日至6日,根据公安部教育整顿试点工作部署要求,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先后召开了3次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对号入座,深刻检视剖析,起到了“精神洗礼”的作用,得到了公安部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坚持“第一议题”制度

8月6日晚,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召开第二次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教育整顿“第一议题”制度,大家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指明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领域和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的政治责任,是指导我们做好防范化解当前各类重大风险的行动指南。”在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唐向阳领学之后,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了热烈的学习讨论。

长沙市公安局以做到“两个维护”为主要内容,开展忠诚教育,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局党委会“第一议题”开展学习,确保不折不扣落实落细,旗帜鲜明地树立公安机关绝对忠诚的政治导向。

为切实强化全警理论武装,长沙市公安局以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分级分期分批开展政治轮训,并纳入市公安局钉钉“天天学、天天练”平台,组织全警每天学习测试,有效提升了全警理论素养。

深挖顽瘴痼疾产生根源

“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单大勇和原党委委员胡志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映了我们局党委班子抓政治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问题在基层,根子在机关;问题在业务,根子在政治;问题在民警,根子在领导。”

……

8月4日,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召开第一次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唐向阳围绕身边案件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认真查摆自己在抓政治建设、学习教育、监督措施和反腐倡廉方面的问题,并深挖了问题根源。随后,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了个人检视剖析。

发言中,每个班子成员都深刻查摆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掏心见胆、自我揭短,让这次民主生活会充满“辣味”。

公安部指导组讲评说:“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态度端正,是一次质量比较高的民主生活会。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感触,切实做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这种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的方式,让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

明确教育整顿整改措施

在8月4日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唐向阳代表局党委班子表示,班子成员将带头提高认识,减少干部被围猎的风险;将反复学习、领悟思考,班子成员抓好自学的同时,坚持每周四晚上集中学习;从自身找原因,从制度机制、管理方法和手段上进行整改。

8月6日下午,开福分局党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以问题为导向,剖析自己的不足。副区长、分局局长廖勇带头检视剖析,其他班子成员从存在的突出问题到产生突出问题的原因,再到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每个人的发言都没有一句空话、套话。

公安部指导组指出,长沙公安机关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开门见山、剖析根源认识深刻、整改措施具体可行,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要重点开展问题的排查检视。要拓展渠道搞排查,建立全环节、全链条的风险评估和监督排查体系;要突出重点搞排查,紧紧抓住纯洁公安队伍和整治顽瘴痼疾这两大重点任务,围绕执法、场所管理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盯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群体来开展排查检视;要上下互动搞排查,民警出现问题要“一案双查”,追究领导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