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853831274/2019-1601032
  • 发布机构:县商务粮食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9-29
  • 公开日期:2019-09-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2019-2020年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主体遴选方案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9-29 17:14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2019-2020年优质粮油工程

项目建设主体遴选方案

为了滚动实施华容县优质粮油工程示范县建设,按照《华容县优质粮油工程建设三年实施方案》和《2019-2020年华容县优质粮油工程项目申报方案》,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文件精神和省、市粮食主管部门的要求,经华容县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研究,特制定《华容县2019-2020年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主体遴选方案》(以下简称《遴选方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主体遴选的原则

1、信息公开的原则:利用华容电视台、新媒体和政府网站等多种媒体和相关会议形式,宣传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省、市粮食主管部门关于优质粮油工程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宣传《华容县优质粮油工程三年滚动实施方案》和本次《遴选方案》,发动从事粮食生产、仓储、烘干、加工、营销的工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电商企业等粮食产业生产、服务主体对照遴选条件积极参与华容县“优质粮油工程”项目 的申报。

2、扶优助强的原则:申报优质粮油工程的建设主体,要有一定的产业基础,能在县域内起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能与农民结成较强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要有较强的项目配套投资积极性,能承诺按照项目总投资80%以上的比例配套投入项目资金,符合《遴选方案》规定的基本条件,当申报数量较多时,从同类申报单位中择优产生,扶持其进一步做大做强,当符合遴选条件的申报单位少于规定数量时,宁缺不滥。

3、公开公平的原则:遴选工作在华容县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的集体领导下公开进行,其遴选条件、遴选过程和遴选结果都通过媒体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全社会的监督,被遴选的企业要向县商务粮食局出具配套资金承诺函并签订《华容县2019-2020年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目标责任书》。

二、项目建设主体遴选的数量

华容县2019-2020年优质粮油工程的滚动实施主要遴选示范企业3家、产业体系提升工程实施主体6-8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与营销项目的实施主体采取政府采购的方式确定)。

三、建设主体遴选的条件

(一)示范企业

示范企业应具备以下条件:

1、企业必须设立3年以上(2016年9月1日前工商注册),是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华容县大米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并履行了会员义务,纳入了“国家粮油统计直报系统”。

2、企业具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辐射能力,自有仓容量、烘干处理能力、加工能力等均在全县处于领先地位,粮食具有优质稻订单生产基地4万亩以上,与国内粮食加工流通领域的大型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

3、企业自有注册商标和品牌,优质粮油的市场开拓能力强,有较稳定的销售渠道,企业或产品获得相关质量管理标准体系认证,近2年内没有发生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及安全生产事故。

4、企业资产负债率应低于60%;有银行贷款的企业近2年内没有不良信用记录,企业的总资产报酬应高于现行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企业应不欠工资、不欠社会保险金、正常折旧,无涉税等违规违法行为。

5、企业具有较强的粮食全产业链条开发和服务能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要求;制定的申报方案符合项目投资方向,具有较强的绩效预期,考核指标清晰,措施具体可行,带动作用明显,能够落实企业自筹资金(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450-55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占项目总投资比例为83.33%)。

(二)产业体系提升工程实施主体

产业体系提升工程实施主体可以是县域内从事粮食产业的工商企业,也可以由工商企业牵头,与粮食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申报,应具备以下条件:

1、企业或联合体必须有工商注册登记,是华容县大米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并履行了会员义务,纳入了“国家粮油统计直报系统”。

2、企业或联合体具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辐射能力,自有仓容量、烘干处理能力、加工能力较强,具有优质稻订单生产基地2万亩以上。

3、企业或联合体自有注册商标和品牌,优质粮油的市场开拓能力强,有较稳定的销售渠道,近2年内没有发生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及安全生产事故。

4、企业或联合体资产负债率应低于60%;有银行贷款的企业近2年内没有不良信用记录,企业的总资产报酬应高于现行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企业应不欠工资、不欠社会保险金、正常折旧,无涉税等违规违法行为。

5、企业或联合体制定的申报方案符合项目投资方向,具有较强的绩效预期,考核指标清晰,措施具体可行,能够落实企业自筹资金(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60-8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占总投资比例为81.16%)。

四、主要支持方向

(一)示范企业

1、优化种植结构,促进优粮优产。重点支持集中连片的土地流转、农业物联网及农业机械应用;支持开展优质粮食订单农业,培育和选育优质品种;支持开展“企业+基地+农户”、“农户+合作社+企业”的建设模式;支持建立优质粮食产前产后科技服务平台。

2、强化质量导向、促进优粮优购。宣传贯彻中国好粮油标准、湖南省优质粮食标准和“华容稻”区域公用品牌团体标准;支持开展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国家优质粮油、放心粮油和国内粮博会优质产品的申报评选;支持企业按优质优价原则进行收购(优质原粮单价与普通原粮差价计入好粮油项目总投资)。

3、提高储粮水平,促进优粮优储。支持加工企业改造仓储设施,采取新技术扩建适当规模的原粮或成品粮仓容,满足按品种及等级分仓储存的要求;支持开展在粮食收购、仓储、烘干、保鲜等环节的创新技术研究,制订相关技术规范和技术要求。

4、倡导适度加工,促进优粮优加。走标准引领、以质取胜之路,支持采取新工艺和新技术,提升粮油产品加工质量,研发优质粮食新产品;支持技术设备改造、生产工艺改造、产能提升改造、电气及自动化改造、产品包装升级、堆码工艺升级改造、环保设备改造、副产品设备改造、必要的厂房与成品库房的改造;支持提升企业质检水平。

5、引领消费升级,促进优粮优销。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华容稻”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与推广;支持企业加强自有产品品牌建设;支持开展电商平台线上营销和线下放心粮油店(柜)等直营店、体验店的建设与营销,加强放心粮油店的建设,推广与大型综合超市的合作共建;支持多渠道广泛宣传好粮油产品。

(二)产业体系提升工程实施主体

在符合示范企业投资方向的同时,重点支持以下三个方面:

1、支持实施主体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全面提升优质优价订单收购的能力,实现企业与农民的互惠共赢。

2、支持实施主体积极参与“华容稻”区域公用品牌的创建与推广及自有产品的品牌建设。

3、支持实施主体开展技术改造革新、提升粮食产后服务能力(烘干、储备、加工、营销等环节),提升粮食加工产能、产值。

五、建设主体遴选的程序

(一)项目申报

申报单位于2019年10月11日-12日到华容县商务粮食局提出项目申报要求,并领取《项目申报书编制指南》,在2019年10月22日前按照编制要求向县商务粮食局递交经公司盖章(法定代表人签字)的《项目申报书》,随报的附件材料要逐一佐证遴选条件。参与示范企业项目申报的企业可一并申报产业体系提升工程项目,同时申报成功不重复支持。

(二)考察评审

2019年10月28日—10月29日由考察评审组对申报企业的申报资料进行审查,组织实地考察,通过量化打分的方式提出初步意见,经县商务粮食局党委研究后报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审查批准。

(三)结果公示

11月1日—11月7日将遴选结果在华容电视台、县政府和县商务粮食局官方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确定发布

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县商务粮食局和县财政局联合行文发布,并报省、市粮食主管部门备案。

华容县商务粮食局

2019年9月 29 日

联系人:华容县商务粮食局行业股钟丽荣

联系电话:(0730)4222993

1511503659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