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853831274/2018-1350688
  • 发布机构:商务粮食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16
  • 公开日期:2018-05-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商务粮食系统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商务粮食局   2018-05-16 15:35
浏览量:1 | | | |

附件1:

华容县商务粮食系统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有关内外贸易、经济合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我县国内外贸易、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促进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拟订全县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县城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拟订规范市场秩序的政策;协调全县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的有关工作,规范商贸企业交易行为;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全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五)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六)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七)贯彻执行我国多双边(含区域、自由贸易区)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推进我县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与投资贸易合作;承担全县商务领域涉及世界贸易组织事务的相关工作,负责对外经济贸易协调工作;指导我县对港、澳、台地区贸易和经贸合作活动,协调港、澳、台投资管理工作。

(八)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九)负责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协助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十)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十一)宏观指导全县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政策;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核准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投资促进及全县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工作,规范招商引资活动;承接会展业促进与管理有关工作。

(十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对外经济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拟订县内人员出境就业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拟订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

(十三)承担全县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县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

(十四)承担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指导协调最低收购价粮食等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保障军队粮食供应。

(十五)制定粮食流通、粮食库存监督检查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

(十六)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制定全县粮食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优化粮食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

(十七)提出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建议,负责规定权限内粮食收购行政许可工作,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

(十八)承担县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县级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购销计划以及提出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县级储备粮轮换计划并监督实施;监督检查县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监督执行储备粮管理的技术规范。

(十九)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管理有关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负责粮食相关项目的初审、申报、验收等有关工作。

(二十)协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风险基金,督促检查各项粮食补贴资金的拨补、使用和管理。

(二十一)负责全县社会粮食流通的统计工作,监管国有资产。

(二十二)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县商务粮食局设9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审计股、人事股、市场运行股、市场体系建设和秩序股、电子商务和商贸服务股、外经外贸股、粮食调控和储备股、成品油管理股。3个直属单位:华容县市场建设管理中心、华容县商务粮食综合执法大队、华容县丰穗粮食购销有限公司。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预算单位:华容县商务粮食局机关

华容县商务粮食综合执法大队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5、16、17、18表均为空。收入包括经费拨款1473万元:其中支出包括保障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611万元,也包括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原粮食企业改制人员经费、企业退养职工基本养老金、商务粮食系统维稳经费、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及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征收成本等项目经费862万元。

(一)收入预算:2018年预算总收入1473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资金增加,主要用于补充单位公用经费不足部分,单位人均达到2万元/人.年,主要是经费拨款增加78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147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33.67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68.6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16万元;其他支出0.53万元;项目支出86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7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11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基本支出预算见批复文件(华财发〔2018)6号)。

(二)项目支出:2018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62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专项和运行维护专项。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专项资金78万元、原粮食企业改制人员经费550万元、企业退养职工基本养老金31万元、商务粮食系统维稳经费20万元、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及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征收成本18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见批复文件(华财发〔2018)21号)。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本级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73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0.12万元,其中,商务粮食局机关公务接待费19万元,商务粮食综合执法大队1.12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7年减少1.2万元,主要是厉行节约,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

3、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5.085万元:其中,商务粮食机关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8.585万元、商务粮食综合执法大队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万元及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