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853831274/2024-2124223
  • 发布机构:县商务粮食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4-02-21
  • 公开日期:2024-02-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商务粮食局主要职责
来源:商务粮食局   2024-02-21 09:39
浏览量:1 | | | |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以及国内贸易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国内贸易发展战略,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口岸工作政策法规。

二、负责推进商贸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全县商贸服务业、社区商业发展;指导中心城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

三、拟订全县商贸服务业行业规范、全县成品油分销体系和餐饮发展规划。指导商务领域品牌建设、绿色消费工作,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建议。组织我县企业参加各种内外贸交易会、展销会、洽谈会、博览会。

四、负责全县商贸经济指标编报、统计、监督和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我县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流通管理工作,负责建立健全全县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工作。

五、负责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承担全县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备案管理工作。负责拍卖、旧货流通、再生资源回收、成品油等行业监督管理。

六、执行重要商品进出口管理、加工贸易管理办法、进出口商品配额管理和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拟定和执行全县促进外贸增长政策措施。指导全县进出口业务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配合全县口岸建设。

七、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全县产业损害调查。

八、负责我县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和转报工作;依法监督检查全县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情况,并协调处理有关问题。

九、负责依法管理和监督全县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指导企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

十、拟订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物流网络和标准体系建设。负责推动电子商务的应用和发展,建立符合电子商务特点的协同管理体系和市场治理体系,促进全县电子商务发展。

十一、贯彻执行有关粮食流通和粮油储备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起草全县粮食流通和粮油储备管理的法律法规草案;研究提出粮食流通和粮油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具体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负责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的审批和检查;建立和完善地方粮食储备制度,承担县级和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工作;编制全县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管理有关粮食流通设施的政府投资项目,加快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拟定全县粮食行业发展规划、政策和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粮食流通标准、粮食质量标准并组织实施;审批并核查粮食收购资格。

十二、拟订全县粮食产业化发展规划,提出目标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从事粮食收购、销售、储存、加工的粮食经营者以及饲料、工业用粮企业执行国家粮食流通政策。加强粮食质量管理和检测体系建设,负责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以及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组织实施全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十三、负责管理局属企事业单位;负责县委县政府划定范围的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十四、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关于成品油市场管理职责分工。

商务粮食部门负责对取得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的成品油经营企业进行监督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机构负责违法线索受理、违法认定和违法处罚;市场监管、公安、生态环境、交通、应急等部门依据职责负责打击和查处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