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0-1728454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7-07
  • 公开日期:2020-07-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自然灾害风险预警2020年 第15期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0-07-07 15:33
浏览量:1 | | | |

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2020年第15

华容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 2020年7月7日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切实防范汛期各类安全风险

一、主要灾害风险趋势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中低层低涡切变影响,7~9日我县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水过程,最强降雨时段为7日晚~8日,过程累积雨量50~100mm,局地可达100~140mm,最大小时雨强40~60mm,气温整体平稳。具体预报如下:

7日白天到晚上:北部阴天有暴雨(50~80mm),南部多云有中到大雨,南风3级,气温25~30℃;

8日:阴天有中到大雨,南部局部暴雨(50~70mm),南风3级,气温24~28℃;

9日:阴天有中雨,南风3级,气温24~30℃;

10日:阴天有中到大雨,南风3~4级,气温25~29℃;

11~13日:多云到晴天,南风4级,气温27~34℃。

二、灾害风险综合分析

防指7月4日10时已启动防汛Ш级响应,目前城陵矶水位超警,近期长江及四水流域强降水多发,江湖防汛压力大,需加强堤岸巡查和防汛调度;由于前期降水较为集中,土壤含水量饱和,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引发的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本周正处于高考期间,考生及家长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确保出行通畅安全。

三、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全预警提示

1、此次集中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致灾风险高,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既又严又实、强化责任抓好相关专业部门的工作落实,又精准精细、及时有效做好群众性的防灾减灾避灾工作;及时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有效应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既抓好日常监测预警、巡查值守,又做好面向社会的防灾减灾避灾宣传,将防灾减灾避灾工作落实到社区、村组、企业、学校、家庭,打通“最后一公里”,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2、水利部门要加强对中小河流、山塘、水库、防洪堤坝的安全监测,严格执行防洪调度方案,加强对险工险段和重点部位的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并组织抢险。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安全监测,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的乡镇要切实加强预警预测,发现险情及时组织安全转移避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3、教体部门需防范强降雨天气对考场、学校带来的不利影响,随时准备启动自然灾害专项预案,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考生及家长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出门,预留足够的时间到达考场。

4、近期外地道路交通事故频发,7月7日中午12时许,贵州安顺市一辆载有学生的公交车撞坏道路护栏,冲进虹山水库,已有身着校服的学生被救起,目前伤亡情况未定。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及乡镇要深刻吸取外地事故教训,加强路面管控、驾驶员和车辆管理,加大安全宣传,将防范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5、7月5日17时许,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凤凰湖三角地带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塔吊倒塌事故,造成5人死亡;6月23日,湖南铁人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在娄底市进行5G铁塔抱杆作业时,高空作业车发生侧翻,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住建部门、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及相关建设施工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在建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把防止塔吊、提升机、构建物倒塌、深基坑边坡垮塌、塌陷、边坡崩塌、滑坡等列入重点监控范围,该停工的项目要坚决停,确保安全。

6、省内近期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频发,7月2日,衡阳市衡南县云集街道堆子岭输变电工程施工点发生一起有限空间作业人员被困事件,造成5人死亡;7月3日,湖南张家界市丰业养殖有限公司发生人员跌落化粪池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各乡镇、社区、村组、县直相关单位要高度警醒,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作业规程及应急预案,开展经常性应急演练,切实增强从业人员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尤其要重点关注乡村有限空间区域(管道、化粪池等)在暴雨天气引发堵塞和透水现象,严格落实有限空间排险措施,不得盲目进行处置。

7、城管部门要加强对城区排水和管道系统的检查整修,做好重点路段和基础设施的排涝准备,确保排水和管道系统的通畅,避免引发城区内涝,尤其要确保各类窨井盖完好,防止暴雨中出现人员坠落;城管部门要加强对大型广告牌基座的安全检查,工信部门要督促铁塔公司对全县通讯铁塔进行全覆盖巡检,防止因连续降雨、土质松散引发倒塌事故。

8、城区要高度重视棚户区、集贸市场、厂房仓库、围墙边坡的安全防范,做好城市防涝工作。住建部门要加大对地下场所、人防工程的隐患排查力度,落实排涝措施,预防发生内涝灾害。

9、加强预警预报和巡查排查,落实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和联防联保工作,认真检查群测群防监测员在岗到位情况,做到预警到村、通知到户,全力做好强降雨期间的各项防御工作。

10、各地要切实防范危化企业、非煤矿山、工贸企业因连续强降雨带来的厂房倒塌、露天矿山垮塌等重大安全风险;要切实防范老旧危房屋建筑、临水临崖路段的坍塌和山体滑坡,各乡镇、社区村组要加强群众性的隐患排查,发现险情及时上报,果断转移人员,确保安全。

11、7月6日,湖北荆州沙市区暴雨引发城市内涝,因道路监控摄像杆浸水漏电,致使一名过路行人触电死亡。强降雨期间,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尽量减少外出,若必须外出,应远离路灯、监控杆、高压线、变压器、电线杆,防止汛期城市内涝引发触电事故;尽量减少在围墙、广告牌和大树下驻留,绕开涵洞、桥下、井口,尽量避开临水临崖路段的驾车行驶,以防发生意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