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0-1675225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3-16
  • 公开日期:2020-03-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预警2020年 第8期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0-03-16 08:46
浏览量:1 | | | |

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

预  警

2020年 第8期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16日

2020年清明节将至,群众祭扫、旅游等出行活动将明显增多,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交通事故。为有效预防因扫墓引发火灾和交通事故发生,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特发布清明节期间安全风险预警:

一、事故频发原因:

清明节期间我县天气晴朗,气温持续升高,气候干燥,城乡及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明显偏高,发火地段多在林木密集的山区,可燃物积累较多,春季大风天气时有发生,树叶、树枝、废弃塑料等易燃物的自然堆积,加之在祭扫活动中,点烛、燃香、烧纸、违规燃放鞭炮未及时清理周围可燃物,极易因不慎使用明火而发生火灾。

清明节祭祀大多在节前一至两周就会陆续迎来祭扫车流人流,由于祭祀墓区多位于城郊、山区,沿途道路技术等级低,弯道、坡道多,交通流量剧增以及客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违法多发,将导致交通安全风险明显上升。

二、防范建议:

1、夯实基层基础。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乡镇、林业、森林公安等单位要结合季节特点,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管控,严格落实《禁火令》、《野外火源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强化火源防控; 道路和水上交通部门要提高路面见警率,加大路面监控巡查和交通引导与管控;紧盯“两客一危”,超载超速、无证运营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强渡口码头及渡船的安全管理,确保水域交通安全。

2、严格管控火源。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要把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以责任的落实来实现源头防范。进一步强化野外火源和入山人员管理,加大巡逻防控力度,组织专人巡山护林,在入山路口设岗收缴火种,严防火源进山入林,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储存燃放烟花鞭炮行为。

3、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要比照疫情防控宣传标准抓好“文明祭祀”宣传,在林区道路两侧增设醒目宣传标牌,入口设立宣传点,通过村村响广播和乡镇、村组干部入村入户宣传,做到“文明祭祀”宣传教育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留空白。

4、强化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保持通讯畅通,坚决防止脱岗、漏岗现象。做好应急准备,遇有突发事件要迅速反应,科学快速处置,最大程度减轻灾害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将“文明祭祀”工作的要求落细落实落地,全力确保清明期间防火、道路交通安全。

请广大人民群众在清明节期间外出扫墓、游玩时注意防火安全,做好防火举措,防微杜渐,提高安全意识,文明祭祀,杜绝火灾隐患。驾车时保持平和心态,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在山区陵园墓地祭扫时,尽量避免驾车上山,建议徒步行走,严防发生车辆侧滑翻坠事故。

 

主送:市应急管理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安委会负责人。

抄送: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管委会、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

华容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       2020年3月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