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0-1667082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2-25
  • 公开日期:2020-02-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预警2020年 第7期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0-02-25 11:51
浏览量:1 | | | |

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

预  警

2020年 第7期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25日

编者按:

2月24日,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预警监测中心先后发布卫星热点25个,岳阳发生3起火灾,2月24日上午,湖北省咸宁市北港镇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由于天气干燥、风力较猛,下午16时左右山火越过防火隔离带蔓延至临湘市詹桥镇境内;2月24日13时许,岳阳县张谷英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2月24日17时左右,平江县安定镇小田村73岁的一退休职工烧田坎引发山火。随着天气回暖,气温上升,森林火险等级较高,近期大风天气较多,森林火灾呈高发、多发态势。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灾高发态势,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大局稳定,特发布森林防火风险预警:

一、思想高度重视。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 阶段,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到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严峻性,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将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要求落细落实落地,全力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二、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 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文件要求, 层层压实行业主管部门、林区林场、乡镇、村、护林员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以责任的落实来实现源头防范。

三、夯实基层基础。各乡镇要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管控;严格落实《禁火令》、《野外火源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强化火源防控; 要加强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立即组织人员,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各乡镇要像疫情防控宣传一样抓好森林防火宣传,在林区道路两侧增设醒目宣传标牌,入口设立宣传点,通过村村响广播和乡镇、村组干部入户宣传,做到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留空白。

四、严格管控火源。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要把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任务,进一步强化野外火源和入山人员管理,加大巡逻防控力度,组织专人巡山护林,在入山路口设岗收缴火种,严防火源进山入林。

五、强化值班值守。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要按照本地森林火险应急响应机制,认真落实扑火的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设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保持通讯畅通,坚决防止脱岗、漏岗现象。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有火必报、归口报告制度,及时处置森林火情,并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反馈火情信息。

 

主送:市应急管理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安委会负责人。

抄送: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管委会、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

华容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     2020年2月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