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0-1667078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2-10
  • 公开日期:2020-02-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预警2020年 第3期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0-02-10 11:41
浏览量:1 | | | |

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2020年 第3期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10日 

当前,全县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将迎来复工复产高峰,复工复产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由于安全生产把控措施不到位,企业复工复产极其容易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特别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生产、健康两安全,特发布预警信息:

一、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各乡镇、各县直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安全生产“四个责任”和“三个必须”,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督促指导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严把复工复产安全条件关,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二、加强重点领域复工复产专项整治。在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各乡镇、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县直相关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危险化学品,要督促各类危险化学品企业切实做好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加强对危化品储存设备、设施、管道的检查。工贸行业,持续深化有限空间、粉尘涉爆专项整治,全面摸排隐患风险,加大除尘、通风、防火、防爆等安全设施设备检查,加强作业现场的监护和安全管控。烟花爆竹,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各乡镇要全面排查重点场所,严防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行为,严防外地流入非法生产经营。消防安全,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紧盯疫情防控的定点宾馆、医院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关键点位、重点区域,全面排除消防安全隐患。社区、村组干部要结合疫情防控上门摸排工作,宣传提醒在家城乡群众切实注意用电用气和取暖安全,严防电气火灾、一氧化碳中毒和“小火亡人”事故发生。森林防火,各乡镇要根据天气变化,夯实基层基础,落实群防群治,进一步筑牢野外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区巡护、联防联护“四道防线”,严防森林火灾。道路和水上交通,当前客运、公交线路恢复,返程高峰临近,要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加强节后返程高峰交通运输企业安全治理,提高路面见警率,加大路面监控巡查及大风团雾等天气的交通引导与管控;紧盯“两客一危”,超载超速、无证运营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强渡口码头及渡船的安全管理,确保水域交通安全。建筑施工,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深入排查建筑工地、生产厂房、临建设施安全隐患,着重抓好起重机械、塔吊、脚手架、高支模、深基坑、模板支护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赶工期、抢进度、违章指挥、冒险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特种设备,督促特种设备使用企业认真做好节后复工复产涉及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检验,防止带病运行。其他重点行业领域,要针对行业特点和实际,深化专项整治,落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保障安全。

三、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主体责任。各乡镇、各县直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华容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关于有序做好全县复工复产复市工作的通知》、《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春节假期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全面组织动员,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指导,对存在安全隐患、重要岗位人员不齐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企业坚决不予复工复产。

 

 

 

 

 

 

主送:市应急管理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安委会负责人、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负责人。

抄送: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管委会、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直相关单。

华容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         2020年2月1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