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2-1915108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01
  • 公开日期:2022-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应急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 2022年工作规划
来源: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2022-03-01 09:34
浏览量:1 | | | |
应急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 2022年工作规划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紧紧围绕“三坚决两确保”(坚决防控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引发的人员伤亡、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指标持续“双下降”、确保全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目标,坚持忠诚履职,担当作为,2021年12月,我县荣获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县。2021年12月,我县再次荣获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县。同月,我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典型经验做法获国务院普查办通报表扬。

(一)安全底线牢牢守住。一是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进一步明确部门监管责任,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规定》,出台了安全生产领域“五条硬措施”,将安全生产纳入县委专项巡察。通过目标考核、奖惩激励、责任追究、警示通报、挂牌督办、督导检查等手段,推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履行安全生产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职责,筑牢安全生产责任防线。二是紧盯行业领域风险点。今年是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攻坚年,我局聚焦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建筑施工、道路和水上交通(校车)、危化烟花、工贸行业有限空间、消防、特种设备、燃气等行业领域风险,全力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目前全县已排查整改一般安全隐患2818个,县级挂牌重大安全隐患46起(其中市级挂牌重大安全隐患1起),约谈企业负责人26人次,下发安全生产提示函、警示函和督办函96份。我局督导直管行业整改安全隐患448个,共查处生产经营单位违规行为78起、处罚金额49.6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治安拘留5人、刑事拘留1人。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今年3月,办理了全市第1起“安全生产领域有现实危险行为”依法入刑典型案件,并向全省推介。三是拓宽安全宣教基本面。深入开展“五进”等活动,努力做好“讲、送、护、防、宣”五字文章,提升全民安全意识。紧扣“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主题,开展了现场咨询与安全志愿者行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编印公众安全应急知识手册3万余份,全县共培训各重点行业企业员工10200多人次,省、市、县新融媒体发布安全生产信息80余条,推送相关新闻报道96余篇,新闻宣传力度大、辐射领域广。10月25至11月25日,组织参与了为期32天的全国应急普法知识竞赛活动,我县参与人数排名全市第1名、总成绩排名全市第1名、个人成绩排名全市第1名。

(二)防灾减灾主动有序。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抓防汛、抓安全、抓应急“三线作战”。一是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减灾委职能,联合水利、自然资源、林业、气象等部门开展自然灾害会商研判,及时预警,累计发布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安全风险预警信息17期,有效防范了各类安全事故和公共安全事件发生。二是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建立了应急与水利部门联合办公的战时机制,加强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制订完善了《防汛应急预案》《抗旱应急预案》等2类预案,下发了《关于扎实做好2021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实常备抢险物资、应急救援器材、其它商品物资等应急物资储备,组织开展地质灾害、中小型水库避险、舟桥连水上培训演练等,筑牢了防汛备汛根基。三是防灾减灾有力有序。县减灾委制定了冬春荒救灾分配方案,已在春节前将救灾物资和资金发放到位,共计救助4588户13547人。每次灾情发生后,局班子成员带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勘灾救灾,第一时间落实生活救助,指导开展生产自救,帮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牵头开展了全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完成了18.7万栋房屋抗震设防能力初判工作,调查并测绘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公共服务设施承灾体272家,危险化学品自然灾害承灾体59家,非煤矿山自然灾害承灾体1家,政府减灾能力296处,企业与社会减灾能力3家,乡镇与社区减灾能力235个,家庭减灾能力1432户,共计调查单元2298个;对1978-2020年,各年度自然灾害灾情信息和1949-2020年的全县重大自然灾害信息进行了调查。作为全市唯一没有聘请第三方机构的县市区,高质量完成了应急系统清查、调查任务,质检达标率排全市第1名,并节约资金近100万元;全县其他系统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已基本完成。

(三)应急救援处置有力。一是坚持应急值班值守。按照全方位、全领域、全天候要求,我局坚持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实行“1+1+2+N”值守模式,即1名局领导带班、1名股长担任值班长、2名值班员值班;节假日实行三分之一值勤、三分之一备勤、三分之一休假。指挥、协调、处置应急突发事件45起,其中,按照省应急管理厅指示,协调华容蓝天救援队先后在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卫辉市、凤泉区参与抢险救灾,转移被困群众400余人,运送物资1.6吨;第一时间调度公安、城管、交警、消防等部门成功处置“11.25”天燃气管道泄漏事件,有效化解了重大事故的发生。二是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健全完善了《华容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直管行业领域共10类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对全县危险化学品、燃气、道路交通等高危行业领域及酒店、宾馆、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公众聚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组织开展了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演练42场。三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全县各乡镇、村(社区)按照省安委办乡镇“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和村(社区)“三有”(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的标准,开展了(2020-2022年)乡镇、村(社区)达标建设,现有11个乡镇、164个村(社区)通过省厅验收。同时,以县消防救援队为依托,积极培育了华容蓝天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推动三封寺、操军等5个乡镇成立了专(兼)职消防援救队伍,并配备消防车等应急救援设备。

二、2022年工作思路、目标及工作重点

(一)工作思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方面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隐患治理、执法监察、预测预警、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基础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做到“三坚决两确保”即坚决防控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引发的人员伤亡,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指标持续“双下降”,确保全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2022年重点工作

1.坚持安全生产不动摇。一是持续开展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也是三年行动收官年。我局严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握事故预防、监管执法和隐患排查三个关键,不断巩固和扩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成果,并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梳理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形成一批制度成果。二是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在强化日常监管服务的前提下,强力监管执法,实现执法立案数、处罚金额数、执法质量全面提升;坚决落实执法工作“一月一总结、一月一通报”定期通报制度,采取“五个一批”(交办一批、警示一批、约谈一批、爆光一批、关停一批)措施,形成安全监管高压严管态势。三是加强网格化管理,加大隐患举报、奖励力度,筑牢群众防线。四是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2.进一步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是加强会商研判,充分发挥减灾委议事协调机构职能,县安委办会同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单位认真开展自然灾害会商和研判。三是及时勘灾、核灾、救灾、报灾,向上积极争取资金。四是完成自然灾害普查(2020年12月-2022年)。按照国务院、省人民政府统一部署,全面完成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3.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应急保障建设。稳步推进五级联动应急指挥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编制;加强应急装备和物资保障。二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稳步推进乡镇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村(社区)“三有”(有工作制度、有装备物资、有场地设施)建设,确保田家湖生态新区管委会、梅田湖镇、插旗镇、新河乡等4个乡镇完成第三批建设任务。开展省、市示范乡镇和安全生产文化示范企业创建。三是加强应急值守处突。继续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按照全方位、全领域、全天候要求,坚持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实行“1+1+2+N”值守模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状态,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立即响应、科学处置、有效应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