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0-1667052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1-06
  • 公开日期:2020-01-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2020年度执法工作规划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0-01-06 10:34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察执法

大队2020年度执法工作规划

 

为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有效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成效。结合2019年执法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一线执法工作人员面临点多面广,所掌握的相关行业安全知识不够,运用法律法规不全面等现象,拟计划做好以下几点规划:

一、 常态化开展执法专业知识集中学习活动

从事行政执法工作,要做到常用的法律法规熟记于心,要善于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在检查中才能有依据、有方法、有底气的指出问题并指导企业如何整改。为了达到以上工作要求标准,建立《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学习制度》,每周五下午3点至5点开展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等相关知识的专题学习并做好学习记录,通过集中学习和办案实践,每人每月写一篇执法办案经验分享,将每个人的办案思路和工作心得装订成册,用法律知识武装执法人员思想,用执法办案心得分享寻找成就感,从而提升执法工作中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 大力推进执法检查“三同行”提成效

安全生产检查的出发点是为了精准的识别安全隐患,及时消除隐患,有效预防安全隐患。围绕这个工作核心,就要坚持对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内的专项检查与专家同行、与宣教同行、与执法同行,这个方法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专家同行可以解决专业领域内我们执法人员发现不了的问题,二是宣教同行是最好的自然留痕并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检查成效,三是执法同行可以更加鲜明体现“强执法、防事故”的坚定立场。

三、 创建执法档案管理标准化

一个规范有序的执法档案管理是执法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明确执法大队档案管理由具体经办人负责整理,专项内务管理人负责归档分类保存,用不同颜色的小标签在档案储存柜子上进行标识,做到可以一目了然快速识别找到资料,对不同领域类的违法行为案件要分类储存,按照执法档案资料的重要程度明确保存方式,实行“双保险”档案管理制度,用书面纸质档案管理和电子档案管理相结合,将各项执法档案资料做到有标号、有分类、有具体保存方式。

四、 强化执法工作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在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中,不仅仅要有严格执法敢于“亮剑”的责任意识,同时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也就是要能当好安全警察也要当好安全老师,如不能把握好这个关键度,执法工作就不会充分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一是要围绕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实施精准管控执法行为,从执法检查文明用语和执法检查程序来做具体要求,力争做到依法办案、以理服人的一身正气,树立良好的执法工作形象。二是要提升安全生产行政监管服务意识,不做事后“诸葛亮”,提前强化对新建或新办企业的安全生产宣教,督导企业依法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三是要强化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执法力度,重点针对不具备资质、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人开展专项督导,杜绝企业“带病”运行的现象。

五、 紧紧围绕局党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思想

根据历年来的工作实际,按照上级领导工作部署,按月做好工作计划,明确具体内容和牵头负责人,做到每周、月都有具体成效和下阶段工作计划,对重要阶段的工作要善于提炼好的方法,对源于基层的优秀事迹要重点全面推广,对安全生产领域的顽瘴痼疾要敢于迎难而上,创建一支有工作目标、有方法、有朝气、有向心力、有战斗力的执法队伍。

随着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的发展形势要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更加要深入一线、贴近实际,本着以实事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大力践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切实有效的实际行动来创造平安和谐的美好城市,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